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嵊州大发展不再是梦 2016年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胡吉 摄影 马玉龙 王勇吉 张亮宗 赵学干等 2017年01月22日09:19:00 

  十三五”精彩开局 我们聚力前行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嵊州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发展当有新举措,新年伊始,嵊州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列出重点工作清单,促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艰辛而又充实的一年转瞬即逝,现在已到揭晓我们成绩单的时候了……

每一步,都是“发展梦”的实践

  如果说,嵊州大发展是73万全体嵊州人的“中国梦”。那么,2016年的365天里,嵊州所跨出的每一步,都是“发展梦”最具体、最生动的实践。

  这一年,定阳新材料、万丰锦源高端智能装备、艾迈化妆品等工业项目成功落地,不但强势补上嵊州的工业经济短板,更将形成开发区新材料板块、城南智能制造板块和三界生物科技板块。“工业兴市,实干兴市”,推进转型升级,嵊州步伐坚定有力。

  这一年,16个区块15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再次掀起嵊州城市建设新高潮。恒大集团、碧桂园、新城控股、绿城集团、金昌房产,国内巨头的相继进驻,在房地产行业内形成了罕见的“嵊州现象”。

  这一年,杭绍台高速、527国道相继开建,金甬铁路、杭绍台高铁筹备顺利,开发区快速通道、杨港路东延工程等市内道路快速推进,嵊州大交通建设已经拉开帷幕。

  这一年,城市东大门环境整治项目仅用5个月就得以全景呈现,彰显嵊州速度;中心幼儿园、实验小学为城南发展再奠基石;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再次描绘出了诗画剡溪之美景。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体现了全体领导干部的强大战斗力和执行力,为嵊州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当亮点连成片,嵊州发展的又一“黄金时间”已经到来。

厚积薄发补短板  

  企业“低小散”,企业家“小富即安”,不容否认,嵊州发展的最大短板依然在工业。

  然而,“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经过近十年的延续,已经深入了全体领导干部的骨髓。2016年,嵊州招商引资全力出击,“一号工程”再结硕果。

  在经济开发区,浙江定阳新材料项目的洽谈、落户、开工,都在2016年完成。2016年9月才正式开工的项目,一期厂房目前已经基本结顶,一期将于2017年9月竣工投产,二期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竣工投产。公司总经理王哲锋介绍说,公司团队在新材料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项目落地嵊州,在原料、生产、销售等多方面进行了整合,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利税1亿元。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热塑性弹性体产品既具备传统橡胶的高弹性、耐老化、耐油性等多项优异性能,同时又具备普通塑料加工方便、加工方式多样的优点,产品手感舒适,外观精美,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项目的落地投运,有望为嵊州带来一个全新的产业链,“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或将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全亚洲最大的热塑性新材料生产基地。”

  在城南新区,以高翔工贸、智能割草机等为代表的一批智能装备项目已经落地,一个全新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形成。产业园投资总额2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包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项目建设。项目基础设施2015年7月动建,计划今年9月全部完成;产业项目中,悦龙领带即将全面投产,高翔工贸1月份动建,年底前基本结顶,割草机器人计划在2017年3月动建。对接当下最热门的“机器人”产业,三江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业,从而推进全市企业提档升级。

  在生物医药行业,新光药业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从而成为我市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上市企业,终于结束了绍兴市只有嵊州没有上市企业的尴尬。而最大的价值在于,在新光药业的引领下,我市企业界已形成了浓厚的股改上市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资本市场的价值所在,资本市场这一‘跨越发展’之门已被解锁。

  在厨具行业,在打响“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的同时,转型升级步伐也不止步。亿田电器年产20万套智能厨房电器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以建设智慧工厂为目标,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一个高效节能的人性化工厂。库卡电器更有雄心,致力于在嵊州打造一个年销售超过20亿元的全球最高端的厨房用品制造中心。

  一以贯之的政策延续,让嵊州的转型升级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嵊州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实力嵊州”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破茧成蝶展新颜  

  一个真实的段子:两年前,一位离开嵊州10余年的乡贤回乡后告诉记者,我们嵊州真是十年如一日,毫无变化。但是今年,这位乡贤却选择了回乡投资,“这两年嵊州真是一天一个样,这样的改变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

  16个区块,150万平方米,2016年,嵊州完成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这让这位乡贤口中的“十年如一日”得到了根本的变化——一个全新的城南新区已成规模,嵊新协同发展有了实质性突破;新城控股、绿城集团、碧桂园、恒大等知名房企相继落户,让业内人士惊呼“嵊州现象”。

  《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嵊州市原来城中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贴乱挂现象随着城改的深入已经不复存在,3000亩的“黄金地”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

  随着大型房企不断进驻,嵊州的房地产市场潜力逐渐被挖掘。有数据表明,今年全市所售的商品房中,来自城改村的住户占40%左右。换言之,有近6成的新房销售来自老城区改善性需求和乡镇进城置业。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嵊州人的购房消费欲望相当强烈,但早年因没有高品质的房源供市民选择,所以购房意愿被迫延后。”同时,这也表明,嵊州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大型房企会持续在嵊州,尤其是城南拿地的缘由。”

  从另一角度看,城中村改造更是让市民收获“幸福感”的民心工程。曾经住在城中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往密密麻麻的房子,让自己的家里在白天也见不到阳光,但通过改造,自己不但和城里人一样住进了宽敞的大房子,手头宽裕的资金还可以进行再投资。

  同时,利用城改出来的土地,在城南全新的中心幼儿园和实验小学项目已经得到了顺利推进,2016年5月才开工建设的两所学校,今年9月份就能实现招生入学。在寸土寸金的城南新区,投资1.34亿元建设两所学校,市委、市政府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城改的本质是惠民,盖学校就是最好的证明。”

  文化综合大厦同样布局城南新区,作为我市推进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是一个集市民阅读、文化演出、公共文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丰富我市城市发展的综合配套,成为我市的文化地标,大大提升城市品位。

砥砺前行强保障  

  一座城市的发展,并非易事。多山的嵊州,地理位置并不优越,资源、交通等方面的短板以天然的形式出现。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被认为是阻碍嵊州产业经济发展的重大原因之一。但随着大交通建设序幕的拉开,这一短板正逐渐被补上。

  527国道是途经我市的第二条国道,作为构建“十三五”嵊州大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工程起点位于黄泽镇嵊张公路和甬金高速黄泽互通接线交叉口,利用已建浦东大道约1.3公里,经浦口,跨104国道、黄泽江、曹娥江、上三高速后,与嵊州大道相交并利用罗小线约6.4公里至雅致村,经浦桥村、江田村,终点位于甘霖镇桂山村附近,与32省道相交后连接杭绍台高速嵊州西互通。通过这一项目的建设,将打通我市东西方向交通“瓶颈”,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开发区投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另外,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等重大项目,在过去的2016年都得到了顺利推进。在四至五年后,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嵊州成功进入全省四大都市区“一小时经济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会进入一个全新时期。

  而全市领导干部所展现出来的强大战斗力和执行力,更是嵊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交通局负责实施的东大门环境整治项目从7月中旬确定,到目前顺利完成,总共不过5个月的时间,其中还要完成大量的前期工作和政策处理工作,说这个项目“任务重、时间紧”一点不为过。

  但对分管这个项目的市交通局副局长金张乐而言,挑战更大,2016年7月18日到任之前在综合部门工作的他,对工程建设可谓是“毫无头绪”。“一方面是要利用一切机会抓紧学习,同时我们指挥部放弃了下半年所有的休息日,加班加点抢时间抢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金张乐说。

  来自属地的黄泽镇以及发改、公管办等部门的全力配合,和指挥部每一位同志的全力付出,也让金张乐十分感动。指挥部工作人员高平负责政策处理等工作,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因为连续的劳累,他在2016年底病倒了,但是却依然放不下手头的工作,最终被“架”到医院挂了点滴。

  项目的推进离不开政策处理的攻坚。属地黄泽镇人武部长金丰来带着两名同事,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完成了122亩的土地租用和104亩的花木迁移。其中,这次政策处理中,涉及面最大的是嵊张线沿路的15家企业。但是企业的配合,却让金丰来欣慰又感动,“尤其是双鸟的张文忠老先生,马上就表态,围墙要退后10米,就从自己的企业开始。在他的带动下,沿线包括神州化工、大众驾校等在内的企业都为工程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事实上,领导干部的强大战斗力和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一直伴随着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上下齐心、敢于担当、忘我工作、城改惠民”的城改精神,仅用1个月, 所有工作组就全部完成签约工作,年内全部完成腾空拆除;“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创卫宣言,在全市领导干部和市民的合力实践下,嵊州城市形象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