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聚会宴请多 喝酒悠着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东萍 张立航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08:52:36 

  多年未见的老友返乡,老王盛情相邀为他接风洗尘,饭桌上,两人把酒言欢。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但才饮几杯,还未尽兴,酒量一向很好的老王突然觉得胸闷头晕,恶心出汗,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老友吓得立刻赶紧将老王送医院……。经过一番抢救,老王苏醒过来,家人也赶到了。但大家都感到纳闷,平时老王号称千杯不醉,身体也结实棒棒哒,这会怎么才喝了一点就醉倒了?

  为此,医生仔细询问老王:“你最近是否使用了其他药物比如头孢类抗菌药物?”听到这个问题,老王猛然想起:“这两天有些感冒,去当地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开了点头孢吃,难道就是正在吃头孢的缘故?”医生回答,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看到这里,肯定就有人问了,头孢跟饮酒究竟有什么关系啊,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医生给出答案:是双硫仑样反应!

  那到底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呢?

  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某些头孢类药物也像双硫仑一样,如用药前后饮酒或使用了乙醇及其产品,均有可能出现机体面部潮红、视觉模糊、头晕、恶心、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者休克,甚至死亡。

  具体有哪些药物使用期间不能饮酒呢?

  笔者整理了一下临床上常用的一些药物,举例如下:

  (1)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拉氧头孢、头孢曲松、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道最多、也最敏感。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2)硝基咪唑类:如甲硝唑、替硝唑等。

  (3)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呋喃妥因、氯霉素、异烟肼等。

  (4)降血糖药物: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瑞格列奈、罗格列酮、胰岛素等。服药期间饮酒可发生严重低血糖或不可逆神经系统病变。

  (5)其他药物:华法林、安乃近、溴隐停等。

  温馨提示:

  自古以来中医学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使用上述药物的病人在用药期间及停药后7日内不仅要戒酒,就连含酒精的饮料、药物与食物(如复方甘草合剂、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糖等)都应禁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用药期间饮酒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别误以为醉酒而放任自行醒酒,错失就医时机,那后果就严重了。

  亲朋好友聚会把酒言欢时,正在用药的病人得悠着点,多咨询一下医生和药师不会错!

    作者:张东萍 张立航  

  (系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药剂科药剂师)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