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中学紧扣主题紧抓安全教育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何淦钏 2017年02月27日 

  学生的健康安全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2017年,黄泽中学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信“安全无小事”,创新教育载体、规划安全活动路线图,不断开展和深化以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为师生创造一个平安快乐的美丽校园。

  一、坚定践行应急疏散演练,以仿真实践创造生机。近日,磐安发生地震,并后续地震五次,刷爆朋友圈。省地震局专家解读:1949年以来,浙江是唯一没有发生过强震的省份;但少震不等于无震,震级低不代表危害小。黄泽中学以汶川抗震奇迹为榜样——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所有师生全部生还,坚持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用临时疏散演练扎实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坚持每月例行应急疏散演练(例如在新春开学已经进行了2月应急疏散演练),并在演练中配合教师实地指导、演练总结和疏漏解决使师生扎实掌握和不断提高自身逃生技巧和理性救助能力,将无序逃生锻炼成有序生还,将学生随意心态坚定成与时间赛跑,以模拟实践创造最大化的生存几率。

  二、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健康,以日常管理洞察先机。近年来,禽流感、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一直是校园健康安全的重点防范对象。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但疫情尚可以预防控制。黄泽中学坚持身体健康是学生发展的基石,没有健壮的体魄就局限了肆意的未来。故而黄泽中学已经并将继续积极在校园、教室内以班团教育、课堂渗透、宣传册、宣传板、广播节目等方式进行H7N9禽流感与肺结核的防控和宣传集中和日常教育,保持每日晨检、安全委员周报等制度,落实生活区、学习区消毒工作,利用学生进出校门统计上报、反馈的方式严控校外食品隐患,坚定时刻且全方位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在日常管理中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三、全程引导学生心理调节,以心态管理规避危机。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是优秀的。有的孩子善于转换压力,将压力转为动力,有的则不然,压力渐渐转成心理障碍,例如畏难情绪、逃避心理等,甚至在长期压力下导致神经衰弱、焦虑症、狂暴症、忧郁症等,不但无法快乐学习,更影响到了生活日常,有时还危及生命。黄泽中学一直秉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信念,开设有郑丽君老师的《学习这件事儿》等心理课程引导学生正视生活和学习、已善用心理咨询、已多年实施“教师结对”“党员结对”等各种方式关爱特殊学生,开发有“花样体锻”利用阳光体育——“激情跑操+大众项目+特色项目”模式主动疏导减压、愉悦身心,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心态调适,提高抗压抗挫折能力,培养学生乐观的心态,倡导用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快乐学习、幸福生活。

  四、创设多样化安全教育载体,以生活常态把握安全时机。安全教育是黄泽中学的重点工作之一。黄泽中学在日常安全教育(黑板报宣传、国旗下讲话等)、每月安全隐患排查、各种安全主题宣传教育的前提下,不断结合社会实际,创设多样化载体渗透安全教育,例如2月已经完成的绍兴市安全教育平台作业——用理论学习扎实安全知识、3月即将开展的特殊学生家校交流——用家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4月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用设施硬件、人力软件提升安全信心、12月争创省5A级平安校园——用更高要求规范安全等。

  黄泽中学始终坚信安全教育具有重大意义。黄泽中学也将继续为安全建设不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