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深化“越剧进校园”活动 传承发展越剧特色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军良 2017年03月20日09:58:04 

嵊州市中小学艺术特色教育巡礼

  镜头一:去年国庆期间,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嵊州剧院和越剧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城南小学的邢果、赵恩瑜、赵婕霓,罗星幼儿园的王书畅、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卢笑恬、乔艺沁等6人获得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其中邢果、卢笑恬、王书畅获得小梅花金奖“十佳”称号。城南小学的《越韵古诗联唱》被评为首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创新类第一名。

  镜头二:去年6月15日,时任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一行到我市城南小学调研考察。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鲜明的越剧特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厅长细致考察了越剧特色室、开放书吧以及教师美术坊,还到排演厅认真观看“小梅花”越剧表演,热情鼓励孩子们演好戏、唱好曲。

  镜头三:去年7月13日至23日,由市教体局和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高校学生入学前暑期越剧演唱培训在越剧艺校进行。86名准大学生经过越剧名家专业培训,作为越剧信使向即将入学的高校撒播越剧火种,让更多人了解越剧,喜欢越剧,从而传承优秀戏曲文化。

  我市是越剧的发源地。为弘扬越剧文化,发展越剧事业,拓宽素质教育渠道,多年来,市教体局秉持“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思想,将越剧引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探索出了一条从幼儿园到中学的越剧特色教育新路子。近年来,我市学生参加全国、省、绍兴市各项戏曲比赛成绩斐然,全市已有28人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称号,成为全国获戏曲“小梅花”最多的县市。尤其以城南小学、越剧艺校等为龙头学校,深入推进“越剧进校园”活动,促进了学生艺术文化素养的提升。城南小学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养基地”,2015年我市城南小学越剧演唱《回十八》参加了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比赛获得戏曲组第一名。在去年的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上,我市学生戏迷在舞台上频频亮相。近年来,我市的越剧特色教育及取得的成果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省发改委调研组来嵊调研越剧小镇建设
演奏乐器、唱越剧...这里有一群快乐的老人
谷来镇举行,庆元宵,越剧文化惠民演出
文化惠民进谷来 越剧飘香暖人心
嵊州甘霖:戏迷组联欢 越剧迎元宵
我市越剧戏迷举办范瑞娟老师追思演唱会
越剧小镇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