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十年驼群 十年执著——小城里十四个油画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3月21日09:59:06 

前行路上

  他们是一群孤独的画者,光和色彩是他们掌握的第二门语言。

  他们是小城的十四个油画者,有个共同的家园——驼群。

  像风一样自由奔跑,像骆驼一样不知疲倦。他们怀揣艺术热肠,十年如一日,寻找着自己的精神绿洲。

  

  许多年以后,他们依然还记得2006年12月27日的那个晚上。

  那个晚上,天冷得像一块结冰的幕布。小城的居民很早熄灯睡觉了,在睡梦里寻找厚厚实实的温暖。小城很安静,只有几盏昏黄的路灯,还固执地不眠不休,像黑夜里孤独的眼睛。

  剧院黄东涛的工作室里,此时,10位油画者团团围坐,手中的“越乡龙井”冒着一缕缕热气。和往常一样,吃过夜饭,他们再次不期而至,来这里谈他们的艺术,他们的油画。这里是他们的一个据点,一个会所。

  不知是谁率先提出的,要成立一个艺术沙龙,印象派之类的。于是他们开始给沙龙取名字,你一句,我一句,给沙龙大约取了10多个名字。后来,在嵊州中学教美术的魏琦一锤定音,说不如取“驼群”吧。驼群是抗战时期鲁迅先生为上海美专嵊籍学生龚宝贤、姚璋等创办的画社而命名的,意即像骆驼一样坚韧。

  第二天,他们还很正式地在“格林咖啡”开了一次会,会议给“驼群”作了一些定义:驼群不是一个组织、一个机构;驼群只是一个油画团队、一种精神指向,或者文化现象。所以“驼群”没有推选会长或主席,但时任美协副主席的黄东涛还是理所当然成为他们的“头”,所谓群龙不可无首。对于这次会议,他们还郑重作了记录,作为“骆群”诞生的见证。

  2007年春天,“驼群”出了第一本画册,对他们的作品第一次作了图文方面的历史性记录。不久,他们去丽水缙云写生,这是他们第一次集体去外地写生。写生期间,遇到全国各地来的美院教授和学生,他们被彻底震惊到了。之前他们对自己的作品根本没有什么大的追求,对于自己的画画状态也没有具体要求。他们处于休闲状态,想画时画,随心所欲地画,没有章法地画,完全属于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一位扬州大学的教授,跟他们特别投缘,每晚他们写生回来,教授就会帮他们点评作品;而他们呢,创作热情也是空前高涨,常常是早出晚归,不知苦为何物。廖国财甚至还买了一幅教授的风景画回来,以便好好地揣摩。写生期间,为找肖像模特,他们还特地请当地姑娘去唱歌、喝茶,画好后,把作品送给她们。

  2008年,黄东涛跟随中央美院附中校长金甲镇去写生,回来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创作技巧毫无保留地跟“驼群”其他成员作了交流。其他成员倘有什么学习心得,也会毫无保留地跟大家交流切磋。这样一来,一个人出去学习,就相当于10个人都出去学习;一个人出去培训,相当于10个人都出去培训。

  出画册,去外面写生,跟名师交流。至此,骆群已经找到了油画出发的方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