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周汝士墓碑,见证嵊州石文化的精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滨芬 2017年03月21日09:59:06 

剡中石作珍品,精良美观实用,

展示了嵊州石作文化的光辉灿烂!

周汝士墓碑

  前不久发现的宋代墓葬中的周汝士墓碑,是嵊州光辉灿烂的石雕历史的又一明证。

  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碑是约800年前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两宋时期嵊州经济文化的繁荣状态。墓碑虽已断裂,但历史文物价值俱在。此碑石色蛋青,石质细密、滋润、纯净,几乎无瑕疵,是深藏地底的最优质的石料,应该为施家岙、苍岩一带的产品。此碑书法笔力遒劲、行笔潇洒,线条自然流畅,字形方中略呈瘦长,是十分漂亮的行楷书;碑字清晰,无碍毛笔书法的风采,足见刻石技艺的高超和娴熟。这块石碑堪称工艺精良、制作完美。民间传说在唐宋时,施家岙、苍岩一带就有人采挖山石用于筑路、建房、制作墓碑、生活用品等,而南宋故太常寺簿周公墓志碑的出土,彰显这一民间传说的确切。从碑石雕刻技艺看,没有几百年的石作专业技艺的磨砺积累,难以到达如此水平。

  上下求索,嵊州石雕历史从小黄山石雕人首发轫,古物留存,轨迹清晰。

  小黄山遗址在甘霖镇桂山村上杜山边,是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出土的石器中很多留有人工打击的痕迹,其中一件高7.6厘米的石雕人首,采用了钻、刻、掏挖等工艺,形象传神。专家推断年代在距今9000年以前,是目前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中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石雕人首,具有重要的艺术研究价值。

  而闻名遐迩的新昌大佛,也是剡中石文化的一个代表。旧县志载,嵊州在汉朝立县,建县之初称“剡县”,包括新昌县,梁开平二年(908)吴越王钱镠析剡东十三乡为新昌县。《大佛寺志》载:1500年前剡东新昌大佛及千佛禅院的小佛像凿成,石像都在南明山与石城山之间,先刻千座小佛像,后刻大佛,前后一百多年,刻千座小佛是技术演练。大佛被刘勰赞为“命世之壮观,旷世之鸿作”,是剡东佛教兴盛之标志,誉称“江南第一大佛”,与北方之云冈、龙门造像,双峰对峙,而且比云冈、龙门造像早二百多年。

  剡西南苍岩狮子山有葛仙翁祠,高高的石壁上有葛仙翁神像。旧县志里的《葛仙翁祠碑记》,记录了苍岩村俞氏宋绍煕间(1190-1194年)卜迁苍岩庄时,狮子山大石宕壁上已有葛仙翁仙阁、仙像,可惜已在文革时用炸药采石时炸掉了,现存小型的葛仙翁仙阁、仙像系20年前仿刻。

  《嵊州文明形迹》也有许多涉及石文化的内容,如“清风庙”:王贞妇石像、石室建于1321年。即约700年前,剡地工匠在清风谷岩壁上凿建石室、石像,一个抬头南望、悲愤、哀伤又充满民族正气的年轻美丽妇女的形象,永远立于秀丽的剡溪边。这个石室与一般神佛的石龛不同,它更像一间民居;王贞妇形象年轻、美貌又悲愤神态毕现。这个工程是非常艰难的创新性石作,与佛像的雕凿相比较是一大进步,它使石像群体更为丰富多样,更现精湛美好。

  纵观剡中石作珍品,无论依山而建的佛像、神像,还是祠堂庙宇、富裕人家高楼大厦中的石柱、石栏、石门楣、石花窗等,以及石花案、石桌、石凳之类的生活用品,桥头、楼前的石狮子,古人墓碑等等,无不精良美观,实用之外,给人美的享受,共同见证着嵊州石作文化的光辉灿烂!

  相关文章
周门七进士一朝来解密 嵊州发现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葬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