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中心小学: 国防教育谱华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丁映雪 2017年03月23日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综合认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批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令人骄傲的是嵊州市黄泽镇中心小学与众多名校齐名,获“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而获得这一殊荣的全绍兴地区只有4所学校。

  自1997年成立黄泽镇少年军校以来,“把娇气扔在一旁,把坚强打进背包;把舒适锁进抽屉,把追求带到学校。”这铮铮誓言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20年的发展,让少年军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20年的探索,让少年军校不断旧貌换新颜。

  一、规范,发展的基石。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各班班主任担任,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网络。

  2.保证课程开设落实国防教育。学校开设“少年军校”专题校本课程,主要由学校教导主任负责落实,提高学生对国防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国防教育观念。

  3.编制校本教材。以自身实际出发,改进学校实践、解决学校所面临的发展问题,编制以《军旗下的少年》校本教材。有了教材,我们就等于了有了教育的法宝,利用教材针对性的对学生实施不同层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军校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4.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得靠实践去实现,改善我少年军校军校教育,提高我少年军校的办学品位,必须依赖于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下去。一个具体的操作实施方案将为我们的行动“开路”。

  5.国防教育走进课堂。要使我们的军校教育更趋于合理化、持久化、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化,唯有进课堂才能做到。军校教育是一种习惯教育,习惯是要靠时间来养成的,除了课余时间,我们把国防教育纳入日常课程表,让孩子有感而发,让爱国之心萌动,让爱国行为行动。

  6.建立多元评价机制。通过学员的自评、互评、教官的考评,让学生全面认识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

  7.每年都有经费预算。2015学年,学校投入10万建成160㎡的少年军校陈列室,通过展台、陈列柜、军事模型、多媒体等多手段、全方位展示军校成果。

  二、创新,发展的动力。

  实行“虚拟军衔制”。2015年起,为进一步深化少年军校这个特色项目,少总部创设了虚拟军衔晋升活动,设计了成长卡,奖给在一周甚至长期的学习中某一方面习惯好、表现好、品德好、成绩突出的同学,累计到几张可以逐级晋升到尉官、校官、将官。实现“兵管兵”的学生“四自”管理模式:自强——干部选拔于学生;自立——团队服务于学生;自律——反馈来源于学生;自荣——荣誉归功于学生。通过成长卡→尉官卡→校官卡→将官卡,一级级的军衔晋升让学生以小军人的标准在实践体验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超越。

  开展趣味军事游戏。为培养团结一致,密切合作,不怕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军事活动更有吸引力,这学期,新引入了“军事游戏”这一项目。通过创设一定的故事背景,设计一系列的符合不同年段的军事游戏,例如高段的主题是“齐心协力送情报”,通过“情报大速递、无敌大坦克、巧过地雷阵”三个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军人的意志品质,重温那一段光荣艰难的岁月。

  三、协作,发展的保障。

  1.建立“少年军校三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和编撰小组”“少年军校三年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

  2.定期召开教代会,进行学年度工作自评报告的述职,分析、评议学校年度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适时调整、修正学校发展规划。

  3.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参与与监督作用,每学期发放一定数量的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满意度。

  4.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与监督作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学生评价等多种形式,收集信息,不断提高满意度。

  5.积极争取政府、上级领导的多方面支持,内强基础,外塑形象,节支开源,筹措好学校发展的必要资金,确保规划的实施。

  6.结合局、镇、中心校等上级部门对规划实施过程监控和终结评价,对我校工作进行达成度检测。

  一校一品,黄泽镇中心小学通过少年军校这一平台,在国防教育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谱写出了华丽的篇章。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