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游泳是保护关节最好的运动 骑自行车对膝关节也很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15:52:41 

  说到关节置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副主任、关节组主任吴立东主任医师是行家里手,他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骨科临床教学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关节学组轮值组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学组膝关节工作委员会执委,髋膝关节疾病诊治、人工髋关节及膝关节置换、保留髋膝关节功能的关节周围截骨手术是他临床研究的重点领域。

  最近,他拒绝了一位62岁患者要求置换膝关节的要求。“来我这里要求关节置换的病人,起码有一半可通过另外的办法或运动疗法保住关节。我时常劝他们,能不换关节的,就尽量不要换。”吴主任说。

  膝关节痛了3年,结果矫正O型腿后就好了

  患者王先生(化名),62岁,德清人,O型腿,右腿膝盖痛了3年多,每次步行不超过一两百米。在当地看了三家医院,检查确定他因骨关节炎,右膝关节已有部分坏死,考虑换个人工关节。

  王先生一位同乡在吴立东主任这里做过关节置换,经同乡推荐,王先生到杭州找吴主任。

  “他说要换,但我看得出他其实还是忐忑不安的。我给他检查后,告诉他不用换也可以,他眼睛马上瞪大,眼神发亮。”吴主任说。

  原来,王先生这个膝关节部分坏死,主要和他的O型腿有关。“因为腿型不对,人体力线就不对,关节承重的地方不对,所以王先生膝关节上下两块骨头的内侧磨损得特别厉害,并迅速坏死。如果把王先生的腿型调整过来,他关节的受力点变了,就不用再反复摩擦坏死的部分,也就不会感到疼痛了。”

  吴主任最后给王先生做了一个矫正O型腿的高位截骨手术,术后,王先生的腿变直了,三个月恢复期后,他膝盖也不痛了。

  再高级的人工关节,总比不上“原装”的

  吴立东主任说,造成关节病并有可能需要关节置换的原因很多,比如外伤、吃激素药物导致骨头坏死、正常老化后的关节退变、终末期的骨关节炎、青少年骨骼发育不好等等。

  但现在的医学理念是,自己的关节能不换就不换,只要还能通过其它的手术方法治疗,或用运动疗法治疗的,就尽量不要换。

  “再高级、再精细的人工关节,使用起来一定也比不上自己原装的,而且人工关节都是有使用寿命的,最好的一般也就20年左右。现在的人寿命越来越长,比如王先生,他如果62岁时给他换了关节,那他到82岁时又要换了,到那个时候是换还是不换呢?”

  吴主任说,到他这里要求换关节的病人,他看看起码有一半是可通过保守的运动疗法先锻炼,或用其它小一点的手术来解决的。

  3月30日,中国医师协会浙江省骨科分会将成立一个“保髋保膝”工作组,吴立东任组长,汇集全省48位关节病的精英,专门研究“保髋保膝”,倡导全省医生尽量为病人保留原装的关节。

  怎么运动才能保护关节?

  “如果关节本身质量不大好,那它周围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结构对它的支撑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肌肉越强壮,越能保护关节。”吴立东主任说,关节不好,提倡用运动疗法先治治看,当然,如何选合适的运动方法很重要。

  游泳,是公认的保护全身关节最好的运动方式之一,全身关节都不受力,蛙泳锻炼上肢,自由泳锻炼下肢。

  骑自行车,髋、膝关节不承重,也蛮好的。但骑的强度不要大、速度不要太快,时间持续半小时以上。“最好骑平路,如果要骑坡路,要用变速自行车,人不能太用力”。

  女性健美操、球操、瑜伽里一些关节不受力的动作也可以做做。

  所有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比如,一两百米的急速跑)都不建议做,因为这些运动,使肌肉和骨骼相连处的支点很易受伤。

  有氧运动(一般指强度比较低、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运动,如持续半小时以上的慢跑)可以做。

  另外,应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来决定运动方式,循序渐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