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我市融合越剧与古诗词推行《越韵古诗》进课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孙嘉悦 2017年03月28日09:57:03 

  一是巧传承。城南小学作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浙江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已编写《越歌悠悠》越剧教育读本、《小学生学越剧》,《我爱越剧》等课程,现推出《越韵古诗》特色校本课程,实现地域文化和学校教育的协同发展。

  二是巧嫁接。《越韵古诗》特色课程,由市教体局、市文广新局共投资28万元,利用越剧的唱腔吟唱小学课本中必背的85首古诗,主要使用有流派11个。《越韵古诗》以一首诗为单位,纸质材料分古诗内容、诗意解读、曲谱、谢爷爷聊创作、竺外婆谈学唱、越韵链接等六个板块,具体内容分诗意插图、伴奏音乐、微课教学等11个知识点。以古诗词为唱词,消除传统越剧在内容上不够贴近儿童和不太适合男生学唱的制约,实现全员学唱的目的。

  三是巧学习。通过学习越剧流派唱腔知识,学唱、表演越韵古诗等一些体验途径,让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越韵古诗的学习变得更有情趣、更有自主性。城南小学将《越韵古诗》整合课程分解在语文课、音乐课和活动课中,总课时量大约12课时,课内课时量为每学期4课时。该校自2002年以来,培养22名全国小梅花金奖得主,省级比赛获奖23人次。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