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岳母,您的事迹让我们引以为傲”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01日10:34:47 

  一年多前,在《今日嵊州》上见到缅怀岳母吴春元的文章,作为后辈的我们,心中很感宽慰和感谢。

  岳母出生于1918年,不满18岁就到上海一家丝绸厂做学徒,后在抗战后期参加新四军三五支队。抗战胜利后,经组织同意未随部队北撤,留在上海丝绸厂继续工作。

  岳母退休后,除了帮助我们领小孩,到幼儿园接送第三代外,用更多的时间参加了居委会的日常工作,做起了义务的居委会干部工作,如到居委会值班,处理日常工作,带头参加居民小区的打扫卫生。每周四上午,她吹着哨子,组织居民一起参加大扫除,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宜居环境。

  岳母还参加居民小区的安保工作,经常臂佩红袖章在小区内摇铃巡逻,确保一方安全。她还是居委会的调解员,调解居民间的日常矛盾。由于岳母的辛勤工作,为居民小区创造了清洁、安宁的生活环境,深得大家的赞扬。

  听我家人说,解放初期,岳母的工资已超百元,曾接济过两位失业工人,一直到他们找到新工作为止。1987年前后,得知在抗战后经组织同意未随部队北撤而留下来做工务农的人员,可以申请由退休改为离休,我知道此事后告知岳母,她不为所动,只是淡淡地说,我的退休工资已够用了。

  岳母去世已15年了。15年来,嵊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愿岳母能地下感知,与我们一起见证这个时代的发展。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游走于嵊州四明山”
生活圆桌之“越剧111年,整装再出发”
生活圆桌之“开往春天的列车”
生活圆桌之“欣游灵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