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恩师,您用责任引导我走上教师岗位”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01日10:34:47 

  恩师嵩白先生驾鹤西去已半个世纪,但他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历历在目。他一生致力于教育,先后任教于剡山小学、春皋中学,直至退休。

  解放时,教育正值青黄不接之时。我所在村的一所高级小学,处于难以为继的境地。此时,退休回家安度晚年的恩师,毅然站出来主持办学,并义务担任教师,使家乡学子得以继续学习,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小学毕业后,恩师认为我学习成绩尚可,特地上门动员我父亲送我上中学继续学习。当时适逢土改,我家欢天喜地地分到了田地,我父亲出于生计考虑,希望我能当个种田地的好帮手,为此父亲婉言谢绝了恩师的多次劝学。

  1951年的一天,恩师得到嵊县师范招生的消息,第一时间就兴冲冲地跑到我家告诉父亲:“嵊县师范要招生了,读师范不要学费,还供给伙食,家庭特别困难的还可申请助学金,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他以此动员我父亲让我去报考师范,这次总算把我父亲给说动了,我也由此顺利考入了嵊县师范就读,成了嵊县师范第一届毕业生,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岗位。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工作后,每每回家总要抽空去看看这位引导我走上教师岗位的恩师,逢年过节还会捎带点礼物以示敬意。在我结婚时办了一桌唯一的喜酒,我父亲特地请来恩师坐上了“上房头”。

  不幸的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恩师受到无端的打击,在郁郁寡欢中走完了坎坷的人生路。

  后来,恩师唯一的儿子也子承父业,走上了教育岗位,直至退休;现在唯一的孙子也走上了教育岗位,从而成了三代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之家,得到了政府的褒奖。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游走于嵊州四明山”
生活圆桌之“越剧111年,整装再出发”
生活圆桌之“开往春天的列车”
生活圆桌之“欣游灵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