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首歌,萦绕心头半世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01日10:14:04 

  “想起当年风雨夜,想起战斗的情景,不是你们洒鲜血,哪有今天的好光景……”

  清明节,学校组织师生参加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此时此刻,不由使我想起五十年前的那个清明节前夕,一位姓钟的小学女教师,她是我的音乐老师,刚从师范毕业不久,脚踩风琴为我们教唱这首歌曲。

  那天,钟老师带着庄严而低沉的话语对我们说:“同学们,清明节马上到了,学校将组织开展一次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让我们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

  “我们班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扫墓活动。这堂课,我为大家教唱一首《烈士墓前》的革命歌曲。”她的话音未落,“第一次”三个字已经把全班同学的心灵给震撼了,激动的情绪一下子迸发出来,教室里沸腾起来了……

  扫墓那天,天公作美,晴空万里。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学校,“集合”的哨子声过后,喧闹的校园立刻静寂下来。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我们步行着去扫墓。

  那是“村村办学校”的时代。忽然间,山岗之巅,阡陌之间,东西南北走来了一队队红领巾,春风飘扬起“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飘扬起队伍前列花圈上的白色挽联——那可是师生们用青松翠柏精心制作的花圈呀!相同的哀思,共同的心愿,把大家汇聚到友谊乡陈村新庙桥头的烈士墓前,一起来祭扫——“黄行素烈士之墓”。

  同学们肃立在烈士墓前,恭敬地聆听着辅导员老师对黄行素烈士的生平事迹介绍。虽然那时没有扩音设备,但是神情肃穆的祭扫场面,使得辅导员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能声声入耳,祭扫仪式在一曲《烈士墓前》高歌声中结束。歌声响彻了天空,荡漾在每个人的心房。

  光阴荏苒,岁月进入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我居住在三界镇上的青山脚下,居所离青山也仅一路之隔。

  青山是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9年5月20日我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嵊县的途中与当时盘踞在青山上的国民党敌军展开了激战,在这里霍连长等16位战士壮烈牺牲。2000年政府在青山上兴建了公园,并将烈士墓移建到了这里,16位革命烈士长眠到了牺牲之地,真可谓“青山有幸埋忠骨”!因此,青山也成为人们凭吊先烈、瞻仰烈士墓和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借着散步的机会,我常常会去青山上走走看看。伫立在烈士墓间的战士雕像旁,远眺山色如黛森郁叠翠,剡溪似画田畴锦绣;近望学校面貌崭新,医院环境静谧,文化广场风貌轩昂,村新镇靓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想起当年风雨夜,想起战斗的情景,不是你们洒鲜血,哪有今天的好光景……”此刻,半个世纪前钟老师教的《烈士墓前》那首歌曲又会萦绕在心头。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游走于嵊州四明山”
生活圆桌之“开往春天的列车”
生活圆桌之“越剧111年,整装再出发”
生活圆桌之“欣游灵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