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宝宝湿疹总不好?不妨试试先把母乳煮沸了再给他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16:01:59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湿疹、湿疹、又是湿疹,对许多新晋妈咪来说,宝宝湿疹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看着宝贝嫩嫩的皮肤上长出了一片片红色的小疹子,别提多心疼。

  刚满42天的小宝就是如此,刚出生大半个月,他脸上就开始出皮疹了,局部发红,这几日还出现了少许渗出和干痂,这把小宝妈急坏了。“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也不吃,化妆品也不用,基本也没怎么带他出去过,怎么这疹子就是一直好不了?”

  “你不妨回去试着把母乳煮沸了给宝宝喝一下。”在了解了小宝的基本情况后,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朱云霞拿出了自己对付湿疹的“独家秘诀”——让小宝妈把母乳挤出来后煮沸了再喂。

  高温不会影响母乳的营养吗?为什么要煮沸了再喂?小宝妈很疑惑,都说宝宝6个月前一定要坚持纯母乳喂养,自己一直坚持在做,难道是母乳的问题?

  新生儿保健门诊“湿疹”宝宝很多

  不妨试试先把母乳煮沸再喝

  在门诊看到小宝时,朱云霞也很是心疼,小小的脸蛋都已经被疹子和痂占满了,一块清爽的地方都没有。小宝妈说,孩子从大半个月前就开始很爱哭,抱也没用,喂奶也没用,不知道孩子怎么了。

  “这孩子是湿疹,因为婴儿皮肤的屏障功能还没有健全、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所以就非常容易过敏。”自2016年11月杭州市妇保开设新生儿保健门诊以来,在朱云霞的门诊每天约有30%的宝宝是因为湿疹来就诊的。她表示,小儿湿疹多半与妈妈的饮食、喂养和护理有关。

  “为了给宝宝更好的营养,妈妈每天都要摄入很多食物,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等。但因为小宝贝肠道功能还不完善,这些母乳中的大分子蛋白质就容易透过肠道屏障带给孩子,宝宝如果对某物质过敏,就容易引发湿疹。”

  因此,朱云霞建议妈妈把母乳煮沸了再给宝宝喝,通过加热来“破坏”过敏原,持续约1~2周。“母乳对宝宝的价值是无可厚非的,所以能给宝宝母乳喂养我就建议一定要坚持给他喝。”

小宝的湿疹渐渐好转

  四招带宝宝远离“湿疹”

  当然,这不是长久之计。在暂时阻断过敏原后,关键还在于综合给宝宝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坏境。因此,朱云霞建议小宝妈妈做四点改善:

  一、妈妈暂时不要吃鸡蛋、牛奶等相关饮食。据2011年《婴幼儿食物过敏诊治建议》,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主要有8种:牛奶、鸡蛋、花生、大豆、小麦、鱼和虾、坚果类。如果婴儿湿疹,并怀疑与母乳有关,妈妈应限制自身饮食,寻找出引起婴儿湿疹的食物过敏原。

  建议宝妈1~2周内不要吃以上食物,随着湿疹好转,便逐渐恢复正常饮食。方法为每周添回一种,观察湿疹的变化,如果皮疹没有变化,即可继续吃;如果在吃食物的过程中,皮疹突然增多,可以判断这种食物可能是“过敏原”。

  二、加强皮肤清洁、保湿。湿疹湿疹,听着好像是“湿”引起的,其实与宝宝皮肤干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建议每天1~2次洗脸,用温水洗净,轻挤棉柔巾或纱巾(仍保留足够的水分、柔软度),避免来回擦拭摩擦,洗脸或洗澡后3~5分钟内尽快保湿。

  即给予安全无刺激、滋润度良好的婴儿保湿产品,夏秋选用婴儿润肤露,冬季选用润肤霜、膏,每日2~3次;如有湿疹,请选用防过敏系列婴儿润肤霜,不香为宜,每日5~8次。

  三、注意避免干燥、过热、屋尘积聚,室内温度20~22摄氏度,湿度55%~60%为宜,避免24小时空调或其他取暖设备,睡眠时间尽量关闭。

  四、安全、有效的药物配合:如局部皮肤增厚、皮疹密集,可在保湿基础上短期(3~5天)配合局部外用抗湿疹乳膏,药物的作用在于减轻不适、促进康复;激素软膏不可怕,短期、少量使用利大于弊。

  经过2周的积极护理,小宝的皮肤明显好转。朱主任表示,随着宝宝皮肤、肠道屏障等功能逐渐完善,宝宝的湿疹会逐渐好转,结合后期持续的皮肤护理,湿疹就不再是问题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