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指之差” 不是痔疮竟是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15:32:30 

三块钱的肛门指检八成人不愿做可能因此漏过癌

  50岁的唐女士,2个月前发现自己便血,于是在老家医院做了门诊痔疮手术。可术后,她的便血、肛门疼痛等症状仍没有得到缓解。最近,她到余杭一院肛肠外科就诊,张磊主任为她进行了肛肠科常规指捡后发现,唐女士得的不是痔疮,而是直肠癌!

  “像唐女士这样的便血病人,进行肛门指检是非常必要,而且也是行之有效的检验方法。距肛8厘米之内的肿瘤,都可以通过肛门指检被发现。”张磊主任说,“指检的费用在我们医院仅三块钱,但在门诊和体检中,八成以上的人都会拒绝。”

  痔疮与癌只差“一指”

  “在我国,直肠癌患者的生存质量远远低于欧美国家,主要就在于‘相见恨晚’,患者贻误了最佳治疗期。临床上最常见的病理分析,大部分已是中晚期,甚至丧失了手术机会,生命进入倒计时。”张磊主任说,“有时候‘痔’与‘癌’,只在于患者做不做指检那一念之间的差别。”

  在许多体检中都有肛门指检一项,这项检查可以排查肛裂、内痔、直肠脱垂、肛门失禁、肛管直肠瘘、直肠癌、前列腺问题等。

  “距肛8厘米内的直肠癌,都可以通过它检查出来。”张磊主任说,中国的肠癌发病情况与西方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75%的肠癌发生在直肠,而其中又有2/3可通过医生指检触及。

  超过70%的中国患者直肠癌都长得比较低,距离肛门很近,医生的手指伸进肛门8厘米左右,无论是肿瘤还是息肉,都可以摸出来。许多直肠癌患者误以为自己得了痔疮,往往都是放弃了肛门指检这项检查,直肠癌的误诊率可因此高达70%左右。

  “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手术的创伤也非常小,愈后良好。”张磊主任说,一期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7%,二期生存率也有70%,三期就只剩下45%。因此,每年一次的肛门指检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害羞是拒检的首要原因

  体检季,余杭一院体检中心做了个统计,大约八成以上的人都会拒绝进行肛门指捡。弃检的人中有六七成是年轻的男性及女性。害羞是拒检的首要原因,其次是觉得没有必要做。

  “很多人觉得那么私密的地方,实在不好意思让一个陌生人看到,更何况还要伸手指进去摸。”张磊主任说,其实只要了解肛门指检的重要性,大家就不会轻易放弃。

  肛门指检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痛苦。张磊主任说:“医生在指检前会先戴上手套,并涂一些润滑油,体检者只要侧卧位躺好,放松就可以了,整个过程一分钟左右。这一分钟,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可以忍受的。”

  还有很多女性患者觉得到肛肠科找男医生看病比较尴尬,为此,余杭一院还在每周五全天,特别设置了“女性肛肠专科门诊”,专为女性服务。

  35岁以上最好每年做一次肛门指检

  “指检是一种方便、经济、安全、准确的检查方法,医生会根据手可触及到的各种异物,如较硬、不移动的结节状肿块,或带蒂、可移动的息肉样肿物等,来判断是否癌变。”张磊主任说,80%的癌肿可以通过肛门指检被发现。

  如今肿瘤病人日益年轻化,张磊主任建议,35岁以上最好每年做一次肛门指检。另外,有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的高危人群,检查时间则要提前10年,即从25岁开始,每年必须坚持进行一次肛门指检,有条件的话建议做肠镜检查。

  张磊主任提醒,市民一旦有便血、肛门疼痛、肛门瘙痒等症状,应当先去专科检查,以免误诊或延误治疗时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