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逝世 享年96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20日09:50:32 

徐玉兰扮演的贾宝玉(左)

  4月19日17点18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因病于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6岁。

  徐玉兰,祖籍浙江新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越剧“徐派”艺术创始人。1933年入新登东安舞台科班学花旦,后改老生。1939年她与吴月奎等组建兴华越剧社。1941年12月19日,徐玉兰在上海老闸戏院改唱小生,与施银花搭档。1947年9月组玉兰剧团,与王文娟合作始于1948年。1952年参加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越剧队,10月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以《西厢记》获演员一等奖。1954年起她加入上海越剧院, 2017年4月7日,徐玉兰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徐玉兰表演富有激情,善于塑造人物形象,具有俊逸潇洒、神采夺人的艺术魅力。尤其是扮演风流倜傥的角色,独步越坛。她嗓音嘹亮,旋律常在中高音区进行,唱腔除继承越剧传统老调外,广泛吸收京、绍、杭等剧种的声腔成分,具有高昂激越的特色,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徐派”表演艺术。舞台代表形象有《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西厢记》中的张珙、《春香传》中的李梦龙、《追鱼》中的张珍、《北地王》中的刘谌等。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