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沉木新生 金石遗韵 ——古沉木作品《宝鼎》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20日09:50:30 

  鼎,是盛行于商、周年代的青铜器具,主要用途是烹煮食品,一般为三根立腿,两只提耳。后来,统治者将鼎视为立国的重器,成了政权的象征。嵊州雕刻艺人黄刚强对鼎情有独钟,他雕刻过多种式样的鼎,现在他用沉木创作了一件别具一格的“宝鼎”。

  沉木是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前深埋在江河湖泊或大地底层的枯木残根,随着年代的久远,改变了原来的物理性能,木质内的脂肪、糖类等都在水中溶解得干干净净,清除了蛀虫、细菌的生存空间:有的被水底的泥沙腐蚀得丝丝缕缕,似石非石、似木非木,彰显出材质的肌理美感;有的则变得刚劲挺拔,强化了峥嵘不桀的力度,形成了古朴凝重、铜打铁铸般的效果。时间长的沉木,则明显“碳化”,显现出煤样的黑色,真是奇谲而神妙。更令人称道的是它们不变形、分量重、密度强,置水则沉,堪称树中之精,木中之魂。

  黄刚强把宝鼎融进了沉木之中,他通过观察,挑选了相应的一段原始沉木,对其形、其质进行反复的神思、感悟,动用了多种雕刻工具,创作了这件高73厘米、宽51厘米的宝鼎。宝鼎正面的图案纹饰是兽面纹,过去一般称“饕餮”,这种纹饰的形象较为怪诞,它有首无身,双目圆睁,额上有两个弯曲的角,宛如牛头形象,狰狞恐怖,带有一种神秘感。这种怪异的饕餮图象是商代奴隶主阶级显示自己权力、意志和尊严的象征。那沉着、稳定的造型,那雄健、粗犷而又朴拙的线条和雕刻,生动地表现了它所要反映的那个时代的风貌和內容,具有一种“狞厉的美”。

  沉木新生,道法自然;金石遗韵,鼎盛千秋。这是作者用沉木创作“宝鼎”的夙愿。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