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八旬翁参加东方卫视《诗书中华》节目走红
来源:绍兴网 作者: 2017年04月25日14:42:42 

  他是目前该节目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平时爱用盆景“种”古诗词,一直行走在“诗和远方”的路上

  电视画面截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今年80岁的退休语文老师吴孝琰的生活写照——他读书、旅游、种植盆景、收集古币……每一天都过得有滋有味。近日,他还带着儿子参加了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节目,从全国1000多户家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红人。

  4月14日晚,东方卫视大型原创电视节目《诗书中华》第一期亮相。《诗书中华》是东方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每周五22:00开播。《诗书中华》以家庭为单位的携手作战代替了传统的个人应战,传统文化的考察范围也从古诗词扩展到了古诗文。80岁的吴孝琰正是整个节目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和儿子的组合也是目前浙江唯一的参赛家庭。

  20多个考察电话

  老人用诗词对答如流

  3月13日晚,吴孝琰意外接到东方卫视《诗书中华》栏目组的考察电话,除了解他的经历、现状、爱好、特长和家庭情况外,还不时考察他的古诗词功底。有时对方吟出古诗词的上句,要吴孝琰对出下句,或对方吟出下句,要他对出上句,都是中学语文课本的内容,吴孝琰当然对答如流。还有一些文学史等的题目,吴孝琰也能一一作答。

  后来考察的电话增多,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题目也逐渐变难,如要用一句古诗词体现他的家庭情况。吴孝琰祖孙三代,生活习性不同,但一直一起用晚餐,他便答以杜甫《江村》中的句子“自来自去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随后对方又要老人用一句古诗词概括自己的性格,他的回答是:“蒸不烂,煮不熟,槌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碗豆”。

  据老人回忆,在考察阶段,对方最有趣的问题是:你若中了500万元大奖,有何古诗词能表达你的心情?老人说:“我有生以来经济都紧巴巴的,现在突然中了500万元大奖,只能用‘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一周多考察下来,双方通了20多个电话,对方还打趣地问吴孝琰:“你一定很想知道有没有被我们录取,但至今还没有得到消息,能用古诗词表达你的心情吗?”老人脱口而出:“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一来一去,你出我对,对方工作人员也被这个有趣的老爷子折服了。

  3月30日,吴孝琰带着儿子从全国1000多户家庭中胜出,成为参赛的42户爱好古诗词的家庭之一。这天,父子前往上海录制节目。“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老夫聊作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比赛现场,吴孝琰出口成章,滔滔不绝,赢得了评判和观众的热烈掌声。只是儿子的诗词功底不及父亲,跟不上父亲的节奏,所以他们最终还是被淘汰了。

  “这是儿子送给我的80岁生日礼物,虽然我们失败了,但还是感到很欣慰。”谈及参赛的感受,吴孝琰吟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他觉得另外41对参赛选手都是古诗词的高手。

  用盆景“种”古诗词

  赢得栏目组青睐

  那么多潜在参赛选手,东方卫视为何挑选吴孝琰呢?原来是他“种植”在盆景里的古诗词最先吸引了栏目组的眼球。

  吴孝琰是上世纪60年代初杭州大学的高才生。杭大毕业后,他先后在嵊县(今嵊州)黄泽中学和城关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对古诗词有较高的造诣。退休后,他在屋顶花园上栽起了菊花、黄杨木、松树等花木,诗兴大发时,就对着这些花花草草吟诗作词。

  2001年起,吴孝琰迷上了盆景。他的盆景和别人的不一样,每一盆都配上一首唐诗、宋词或元曲,如李白的《送汪伦》《夜泊牛渚怀古》,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2003年越剧艺术中心举办盆景展,吴孝琰拿了一盆名为《枫桥夜泊》的盆景去参展。《枫桥夜泊》是唐朝张继的诗,霜月、江畔、秋野、渔火构筑了一个清幽寥远的意境。吴孝琰的盆景在展会上一露面,立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欣赏,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吴孝琰从家里再捧来一盆《送汪伦》的盆景,那次展会上,吴孝琰成了焦点。

  之后,吴孝琰更加迷上了诗词盆景,为了将盆景的意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每个细节他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就得有稻田、蛙声,还有听取蛙声的农夫。“农夫”是他托亲友从乡下带来泥巴亲自捏的,捏好阴干后,再放在炉火上烧。这样,“农夫”遇水就不会化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要有船、有人、有岸堤,他都一一亲手制作,营造出《渭城曲》的意境。

  在吴孝琰家的阳台上,种满了盆景,也“种”满了古诗词。这有趣的组合和背后的故事,被东方卫视栏目组的导演发掘。

  带着心灵去旅行

  行走在“诗和远方”的路上

  吴孝琰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他的动手能力很强,木工、泥工、电工、油漆工和管道工的活,都能露两手。他的兴趣爱好也广泛,制作盆景、收集古钱币、读书和旅游,样样玩得有声有色。

  吴孝琰爱读书,也爱写书,至今已出版两本集子,书中诗词曲赋甚多,才情和文采令人钦佩。

  老人还热爱旅游,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旅游业才刚刚兴起,他就已经走在路上了。在买飞机票还要出具证明的1979年,他就带着儿子乘飞机出游。1986年暑假,他带着妻子儿女从南到北游了小半个中国,历时36天,自嘲“蜜月旅行”。2013年后,更是热衷“出国游”。和别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经历截然不同的是,吴孝琰每到一地,总是带着一双眼睛、一双耳朵和一颗触摸感受世界的心,仔细欣赏沿途的风景。

  50多年旅游经历,吴孝琰行程遍布五大洲,迄今已走过18个国家。老吴说,自己虽然没有读完万卷书,却早已行了万里路。如今,他依然在路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