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滥用抗菌药儿童易烦躁,孕期补充叶酸孩子血压好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15:16:19 

  滥用抗菌药儿童易烦躁

  近期,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滥用抗菌药后,更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

  研究者经过流行病学调研以及小鼠动物模型分析发现,长期滥用青霉素等抗菌药会对儿童的肠道微生物以及血脑屏障产生影响,从而让他们出现易怒、焦虑情绪等改变。

  这项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的研究提醒,抗菌药作为处方药,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吃。虽然滥用抗菌药会出现上述问题,但合理服用是安全的。医生认为应当使用时,患者不应拒绝。

  孕期补叶酸孩子血压好

  多项研究证实,孕期补叶酸可防止胎儿畸形。《美国高血压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有心脏病疾病风险因素,孕期补充叶酸,有助于降低孩子日后罹患高血压的风险。

  美国波士顿大学儿科专家王晓滨博士等研究人员对近1300名出生于波士顿医学中心的婴儿及母亲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在2003年~2014年对他们展开跟踪调查。结果发现,29%的儿童在3~9岁期间收缩压偏高。血压高的孩子,母亲可能怀孕之前就有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问题。这些孩子也更可能出现出生体重低、早产以及身体质量指数偏高的问题。存在心脏病风险因素的女性中,如果孕期叶酸水平较高,子女高血压风险会降低40%。

  王博士表示,新研究进一步揭示了高血压的早期生命起源,对高血压的早期风险评估、干预以及孕期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糖妈妈更易患产后抑郁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者最新发现,孕妇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她们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研究者通过对70多万名女性的健康状况进行追踪调查后发现,与怀孕前没有抑郁症的女性相比,有抑郁症病史的孕妇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要高出20倍;妊娠糖尿病会单独增加女性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如果抑郁症病史与妊娠糖尿病结合在一起,还会进一步增加女性产后抑郁的风险。研究建议,妊娠妇女应注重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贪吃奶酪易患乳癌

  喜欢吃奶酪吗?美国最新研究提醒你,对这个喜好可要慎重,因为摄入过多奶酪,特别是切达干酪和奶油奶酪,可能大幅提升乳腺癌患病风险。不过,多喝酸奶会降低乳癌风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罗斯韦尔·帕克癌症研究所历时11年追踪调查了3000余名女性乳制品摄入情况,其中1941名女性罹患乳腺癌。结果显示,吃太多奶酪,特别是切达干酪和奶油奶酪,患乳癌风险会升高53%;而多喝酸奶则能将患乳癌风险降低30%。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营养学发展现状》杂志上。主导这项研究的肿瘤学家苏珊·麦卡恩说,乳制品“成分复杂,既有营养元素,也有非营养物质”,这些成分中哪些会提高乳癌风险、哪些能降低风险目前尚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