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送别“永远的宝哥哥” 徐玉兰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7年04月26日14:11:24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遥) 4月25日上午10点,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先生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早在9点不到,已有近百位戏迷前来为老艺术家送行,最早的戏迷8点不到就在现场等候。人群中,不少戏迷手拿着老先生的照片、徐玉兰本月初获得白玉兰终身成就奖的报纸、还有一些戏迷拿着亲手绘制的漫画,表达对老艺术家的怀念。

  门口围满了戏迷。

  送别大厅一侧,特别布置的展板上,300多张徐玉兰生前的演出照、生活照,浓缩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不朽的艺术人生。两个大型LED屏反复播放徐玉兰代表作《红楼梦》《西厢记》《北地王》《春香传》等片段。伴随着屏幕中播放的《红楼梦·哭灵》选段,戏迷心中难掩悲痛。一位戏迷大姐手里握着徐玉兰的照片,一边抹着眼泪说: “她为人处世清清白白,一生经历非常感人。”

  “林妹妹”王文娟送别“宝哥哥”。

  9点40分,徐玉兰的老友,91岁的王文娟老师到达追悼会现场,难掩悲痛之情,几度落泪。1952年,徐玉兰率玉兰剧团加入总政文工团,与王文娟等一起赴朝鲜前线演出,慰问志愿军战士,今年4月,还一同获得了白玉兰终身成就奖。为了送别老友最后一程,王文娟带来了昨天亲笔书写的书法“玉兰大姐您走好”!

  追悼会现场。

  追悼会现场,挽联“人如白玉戏如兰,功绩载史册;情似高山爱似海,桃李播天下”,概括了徐玉兰德艺双馨的一生。

  儿子俞小敏悲痛不已,在致悼词时告诉大家,徐玉兰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更是一个慈爱的母亲:“她八十多岁的时候还亲自给孙子孙女们下厨,他们现在还常常念起,说阿娘的炒饭最正宗了;小时候我们记得只要妈妈在,家里总是宾客盈门,有亲朋好友、有妈妈的学生还有戏迷,一到吃饭,她总是把最好的菜先夹给客人。”

  钱惠丽

  赶来送行的,还有众多学生后辈。著名徐派弟子、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表示,徐老师最挂心越剧的继承,徐派丰富,尤其很多细微的唱腔和音调的变化很难学:“我现在也一直跟学生们说,再难也要好好学。”

  今天一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原生代演员、徐派小生邵雁4时就醒来了,赶着6时15分的火车去送别老师,一路上回忆起和徐玉兰的点点滴滴,她情难自禁。上世纪80年代,她从花旦改唱小生,唱徐派难度很大。“徐老师是越剧界的大师,对我们这样初出茅庐的‘小萝卜头’却十分耐心,倾囊相授。”邵雁说。

  “‘玉洁兰香灵秀种,人见人爱君子风。迎着风潇洒灵动,笼着雪高雅从容……’当现场屏幕上放起这首《玉兰颂》,回忆老师为了越剧全心全意奉献的一生,我心中十分感慨。”邵雁说,因为前来送别老师的亲朋好友太多,追悼会到13时左右才结束。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