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董志春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了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7年04月28日15:57:54 

  

  4月27日上午10点,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正在举行。在现场,有一位嵊州人也得到了隆重的表彰,获得了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内一科主任、第十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董志春。

  “医生对待病人,应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董志春一直将这段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医30余年,董医师始终坚持用一颗医者仁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救治病人数量已达十多万人次;他的一双回春妙手,更是挽救了大量危重疑难病人的生命,在群众心目中形成了很高的威望。

  他对医学知识精益求精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个医生,必须要学精学好医学技术,积累临床经验,才能医好病人,否则即使有心,也会无力。”董志春这样说。

  从医科大学毕业后,尽管工作繁忙,压力重大,董志春却从没有放弃过继续学习的机会。每年他都要花上千元钱订阅各类中外医学杂志。每一期杂志拿到手后,他总是会仔细阅读,并做好笔记。除杂志之外,他每年还花上千元的钱购买各类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专著,以扩大视野。

  工作之余,董志春极少参加各类娱乐活动和应酬,甚至连电视也很少看,除了到医院加班之外,几乎将自己全部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学习。“我每天看书时间在两小时以上,几十年如一日,家里沙发上、床头柜上都放了书,只要我坐下来,我总能拿到一本看。”董志春笑着说。在看书的过程中,他会把新的医学理论、新的医疗技术、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法认真地记在笔记上,一年下来就会记录好几本。

  1994年,经过几年锻炼,作为嵊州市人民医院骨干医生的董志春有机会到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内分泌专科。1999~2002年,董志春又到浙江大学医学院深造,通过了全部研究生课程和全国统考并成功获得了研究生学位。2006年,通过省科协,他又到德国柏林Charité医科大学Mitte医院进修糖尿病等诊治理论和技术。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提高,董志春一步步晋升到了主任医师职称并先后担任绍兴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为嵊州市第五、六、七届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5年,董志春在嵊州市先后开设了内分泌专科门诊和专科病房,并率先开展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动态血糖监测等,他个人还在医学科研方面投入精力进行研究,有30多篇论文在国家和省级杂志上公开发表,课题在绍兴市及嵊州市获奖。在董志春的带领下,经过全科室人员共同努力,他所在的内分泌科目前已成为嵊州全市7个重点临床学科之一,嵊州市糖尿病防治中心挂靠在该科室。

  

  医者仁心模范带头的“钢铁战士” 

  由于董志春名声在外,慕名前来求医的病人众多,很多病人排很久的队,但也未必能挂到他的号。作为一个党员医生,董志春每次门诊总是伴随着不断的加号,他的下班时间往往要推迟2-3小时,有时甚至从下午看到晚上8、9点钟,但董志春从无怨言,细心耐心地诊治每一位病人,广受好评。

  30多年来,董志春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下班,历年结余的休息时间已超过150天。在临床工作中,门诊、查房、治疗操作、带教等事项从不借手他人,始终亲力亲为。每年的专家门诊超过2500人次,住院出院超过1450人次,院内外会诊超过400人次。

  作为科主任,董志春还是一个24小时待命的“钢铁侠”,无论白昼黑夜还是节假日,科室内外抢救病人随叫随到。只要病人需要,他总是立即奔赴医院,投入一场又一场与病魔的战斗,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在他以身作则的感召下,内一科医护团队成了凝聚力强、技术力量优、医德医风好的科室,2015年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称号,也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

  防治结合造福更多群众

  董志春诊病之余,把一部分精力用于宣传预防和控制糖尿病上,防治结合,造福更多群众。他一手创建了嵊州市糖尿病防治中心,风雨无阻每月开展一次免费公开健康教育课,每周一、三、五在病房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不定期到工厂农村等基层举行健康讲座,在每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20年来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凡是参加听课的,没有出现过一例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董志春还兼职市委健康讲师团,协助绍兴市卫计委开展慢病管理,义务为基层医护人员举办各种讲座,并且,他还是省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不仅如此,董志春还每年主办两期以上省市级继续医学教学学习班,不遗余力向其他专科医生、其他医院医生传播内分泌科的医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病人。

  

  党建引领热心两个文明建设

  董志春担任医院第十党支部书记四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带动所辖各科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先后三次获得医院先进党支部荣誉。

  同时,董志春还担任绍兴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嵊州市开展的各项重大工作中,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提案数量和质量名列同届委员中前茅,多个提案如关于河道整治、驴友道开设维护、医院周边交通改善、大桥桥面整治、医院设立警务室等已被相关部门采用,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董志春表示,他还将在医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希望能为更多病人解除病痛,为更多病人提供帮助,“但愿世上皆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