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活出人生好心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6日10:11:05 

  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总是在我耳边念叨说:“穷有穷活法,富有富活法,人生在世,活的就是一种心态。”

  当时的我也就当作是父母的唠叨,左耳进右耳即出,甚至还私下里抱怨自己不如别的小朋友有玩具、有零食的“富足生活”。长大了,开始自立更生,才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尤其经历了生死,尝尽了辛酸,心境从大喜至大悲后,我对父母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一个人活着的好与坏,心态是最重要的。人都是用一种心态来面对身边的人和事物的,有的人是抱着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的,有的人是抱着消极的心态来面对的,这两种心态所导致的结果也是迥然不同的。积极的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面对困难时坚信今天过后的明天又将升起一轮新的红日,他们收获的是快乐;消极的人则对生活充满了恐慌,他们害怕失败,指责老天的不公,他们每天都在郁郁寡欢中度过。

  林则徐有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觉得这也说明的是一种心态,而且是人生心态的最高境界。很多人喜欢计较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事,爱和别人比较好坏,凡事有计较就会有烦恼,越烦恼就越是一发不可收拾。然而我们的心态如果能像大海一样开阔包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也就不足挂齿了,而且这种心态能够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修养,最终让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一个人活着有三种健康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即自尊、自信、自强。为什么要说是健康的心态呢?凡事太过是不健康的,自尊心太强不好,接受不了别人的批评指正;自信太高不好,可能会好高骛远;太自强也不好,会活得太累……只有拥有一种平衡的健康心态才是最好的。

  我们在与人相处中,首先应当拥有自尊,在自己尊重自己的同时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在我们有了尊重时还得有自信,自信是我们一切工作生活的源泉,是人生的一种信念,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肯定;然而,在我们有了自尊自信的基础上,我们还必须自强,面对困难不能做懦夫,要勇于挑战,要有勇往直上的心态,这种心态能让我们在付出汗水的同时收获到成功的乐趣。

  人活着应当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态,多开心少烦恼,这样生活才会更加有意义。人活着应当拥有向上的心态,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有进取。人活着得有年轻的心态,60岁的老人30岁的心态,这不就是常说的年轻态吗?

  生活拥有的是一种心态,工作拥有的也是一种心态,人活的也就是一种好心态。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站台上的父亲”
生活圆桌之“女儿学养蚕”
生活圆桌之“与一串紫藤对话”
生活圆桌之“笋干菜,远行游子的解忧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