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永远的‘噶公噶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6日10:11:05 

  时间过得好快,“立夏”已经过去,转眼间又快到“小满”节气。正是采罢“头茶”又忙采“二茶”的时节。早年间采摘“二茶”是农村最忙的季节,既要忙着采摘山上的茶叶,又要去田里干活,晚上又要赶制白天采摘的茶叶。

  忙中还不能忘却去竹山上掘笋,不管多晚也要把笋剥出、切好,与腌得黄黄的雪里蕻一起煮熟,好等到明天的好天气拿出去晒干,贮藏起来作为农村一年四季的常用菜。这时候是小孩最高兴的时节,把早笋的两节切下来,用刀把笋节切成水桶模样,再把笋切成一小条作为小水桶的把,用洗帚丝插进去把它连接固定,就成了一只像模像样的小水桶。孩子们便急不可耐地将水桶灌满水,喜滋滋地到处显摆。又把笋尖上的一段带穗的壳切下,剥开,取中间一片卷成喇叭状,又插入一片较薄的做成“哨子”,顿时台门里、弄堂口便响起“嘟、嘟”的用竹笋壳做的喇叭声。孩子们还用小竹管做成小风车的支架,糊上纸拿着到处跑,风车的转动暂时驱散了孩子们苦难的童年……

  最开心的是去田边山坡摘“噶公噶婆”,先摘下一株狗尾巴草,把采摘下的“噶公噶婆”一颗颗地串起来,慢慢地吃,那甜甜的味道永远忘不了。儿提时没有像现时小孩什么都有得吃,我们把这种野果当宝贝,你去得迟了还采不到。有时大人们到山中田间干活,还会用凉帽兜回一些“噶公噶婆”,让你美得不忍心吃,又忍不住吃,偷偷地一会儿一粒,一会儿一粒,不久就全进了肚皮,还幻想着明天是否还会再带回一帽兜又红又解馋的“噶公噶婆”。还有一种土名叫“药杀子”的植物很像“噶公噶婆”,说是不能吃,要毒死人的,这都是大人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说法,所以没有人敢去摘这种东西。

  太阳日渐火辣,田野上到处都是忙碌的人群,满山的杜鹃花在微风中摇曳。当夕阳的余辉里飘升起一股股淡淡的袅袅炊烟,人们带着一脸的倦容停下劳动,却不忘给孩子们带回鲜红的“噶公噶婆”,或用狗尾巴串着,或用凉帽兜着,还有在忙农活时捕到的几条小鲫鱼……然后,来到清澈见底的小溪边,洗去一身泥点与汗水,一身疲倦已完全被脚下的潺潺溪水给冲刷得荡然无存……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站台上的父亲”
生活圆桌之“女儿学养蚕”
生活圆桌之“与一串紫藤对话”
生活圆桌之“笋干菜,远行游子的解忧药”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