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桌春天的菜肴,抓住你的味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8日09:40:48 

  国人对于美食情有独钟,山珍海味,家常小蔬,每一个菜都能吃出至极的味道来。而菜桌上的菜肴,往往会随着时序的变化而有所变化,正如食蟹宜在秋季,不同的季节里都有一些特定的食物让人感知这个季节的味道。对于崇尚自然美味的人来说,春天无疑是一个让人唇齿流香、哈喇子流三千尺的季节。

  当菜蕻的味道变得越发鲜美,当草子被摆上餐桌,人们心中了然,春天已经来了。先有味道,然后才有色彩、气味、听觉——这便给人一种感觉,似乎,春天先到人的舌尖,而后才到了眼、耳、鼻诸感官。

  如果野菜有代表,我想非荠菜莫属。在我们这里,老百姓常说一句话:“荠菜炒麻糍,越吃越老勺。”意思是说,用荠菜炒麻糍,会让人越吃越想吃。可能这就是家常菜的魅力所在吧。家常菜的真意在于它虽然寻常,但是叫人难忘。就算你离开家乡,也始终惦记着它的味道。荠菜便是这样一味菜肴。

  在乡下人家,草子也是常见的桌上美食。草子有一个很好听的学名,紫云英,大抵是因为它开花的时候花色是紫色的。嵊州人用草子做菜基本是老套路,点火、放油,将草子翻炒一下,一道菜就算做好了,可谓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然而简单的菜,简单的佐料,依旧有很好的味道。如果美味总共十二分,它可得十分。

  三四月间,桃花、李花开了,马兰头也长得很盛了,沿着田埂、山路长得密密匝匝,用剪刀去剪,不一会,就能剪上许多,装进篮里带回家,中午的菜就多了一道。此时,地里的韭菜也熟了。割一刀春韭,炒蛋也好,炒香干也好,加一点蚝油,便能做到色香味俱全。

  说起炒蛋,有一味不可辜负的美食——香椿炒蛋。宋代的大文豪兼美食家苏轼曾经说过:“椿木实而叶香可啖。”吃香椿有讲究,只宜摘其嫩芽食用,此嫩芽唤作“椿芽”,也叫“香椿头”。而且,香椿头最好是树上采摘之后趁新鲜时洗净入菜,它也因此被称为“树上蔬菜”。

  春日里的野菜吃得多了,你便会发现,很多菜肴其实也是药,所以多半有药味。马兰头、荠菜、香椿莫不如此。如果你没有尝过,你很难想象原来这些东西也可以用来做菜,味道还那么好吃。

  当然,菜桌上不独有素菜,还有荤菜。桃花流水鳜鱼肥,柳叶抽条的时节,鱼儿最为鲜美,煎炒烹炸,样样咸宜。春江水暖,除了成年的鸭子开始在水里欢腾,新的小鸡、小鸭和小鹅也在茁壮成长。

  此时,你若走进某家餐馆或是某个农家,喊一句:“老板,来一桌春天的菜肴。”想来,你说了,他也就懂了。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回家吃野菜”
生活圆桌之“活出人生好心态”
生活圆桌之“永远的‘噶公噶婆’”
生活圆桌之“站台上的父亲”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