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碗馄饨,与我“患难”相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8日09:40:55 

  邻居曾说过:馄饨,相传为西施所做,吴王夫差吃了赞不绝口,问她:“此为何种点心?”西施暗笑昏君无道,混沌不开,随口应道:“馄饨。”从此,馄饨流入民间。

  太婆是我家的族房长辈,她性情厚道,为人善良,平时话虽不多,言语起来总给人温柔平和的感觉。人们习惯地爱带着她丈夫的名字,叫她“三玉太婆”。因为有着一手制作馄饨的好手艺,上世纪50年代,国家对小商小贩采取改造政策,她被吸收进三界供销社集体合作商店,成了商店下属长桥饭店的职工。

  长桥村是我的家乡,饭店就在老街的“百阶步登”之上,我家又在“百阶步登”之下,相距不足五十米。常常看到店堂里太婆系着围裙,从和面的浅缸子里抓出一大团面,一番揉面之后,拿出1米多长的擀面杖擀面团。横着擀,扑一回淀粉;竖着擀,又扑一回淀粉……几番功夫下来,大面团经她的手成了薄如纸样的面皮。

  如纸的面皮卷在面杖上看似“乔其纱”;倒挂面杖下宛如“织锦缎”。这般手艺,谁见了都会啧啧称赞。把面皮切成三寸见方,便成了做馄饨的皮子。质感细腻,柔软光滑,包上夹心肉捣成的肉糜,微黄透红的馄饨一只只排列在篾筛里,呈现出丝绢裹玛瑙般的好看。

  撮上其十余只放入沸水中,氽不上几分钟,即可起锅下勺,装入放有紫菜、榨菜末、鸡蛋丝这般调料的碗中,撒上小葱花,拿调羹来一个反复。咳,面皮晶莹,馅儿透彻,形若琥珀,清楚得只只可数,许久不见发胀。看着它心生羡慕,闻着它香气四溢,吃着它满口鲜香,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太婆做的馄饨不但受顾客喜爱,而且得村民欢喜,亲戚朋友来家做客,想到的是买碗馄饨当点心作招待。

  记得年轻时候,我的身体经常会生出一种“乌豆疔疮”,开始只有痱子一样大小,后来变得红肿发烫。找个中医郎中诊治,除了他给你涂上点药膏,总是说:“乌豆疔疮动不得,要翻脸。”无奈,只有等到浓疮长到绿豆般大小,出了毒才会痊愈作罢。这过程疼痛不止,高烧不断,其中煎熬自不必说。

  母亲总是很担心,问我喜欢吃些什么?我是食不甘味,卧不安寝,干裂的嘴唇,厚黄的舌苔,哪里还会有半点食欲?这时,母亲会去太婆那里买来馄饨,催我吃下去,说可以用来扛身体。

  果不其然,馄饨顷刻下肚,食欲顿开,干裂的嘴唇开始润湿起来,苦涩的味蕾开始有所好转,精神恢复了一大半。自那以后,太婆做的馄饨总会与我“患难”相伴,也成了平素我最喜欢的一道美食。

  食物的意义不仅在于填饱肚子,还在于品出生活的意义。同样食材在不同人手中能够幻化出判若云泥的食物,让你能够从舌尖上吃出新意,吃出品质,或者回味出遭遇的心情,应该也是一种享受。我喜欢这样的享受——太婆的馄饨给了我。

  其实,美食不分贵贱,只要你自己喜欢的都可以称之为美食。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回家吃野菜”
生活圆桌之“活出人生好心态”
生活圆桌之“永远的‘噶公噶婆’”
生活圆桌之“站台上的父亲”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