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古稀之年,我与西餐亲密碰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18日09:40:48 

  退休以后,我在绍兴越城区女儿家住过一段时间。其间,外孙女多次邀我上宾馆吃西餐,都被我以各种理由婉拒了。

  其实,我婉拒的真正原因是抵触情绪,总觉得年轻人吃西餐是崇洋媚外乱花钱,总认为在饮食问题上,中国人比外国人强,大到满汉全席,小到茴香豆、臭豆腐;粤菜、川菜、湘菜……南甜北咸,东酸西辣,应有尽有——外国的月亮不会比中国的圆!

  一次,我们游大禹陵回来,途经胜利路,外孙女径直走进了一家酒楼,我随之进入大门时,见室内一尘不染,红地毯一直铺上二楼,两旁衣着统一的礼仪小姐彬彬有礼微笑着迎候每个顾客,二楼宽敞的大餐厅,落地窗锃亮,大厅里既没圆桌,也无方桌,排列着的是一行行仅容两个人入座的小餐桌。我初次来到这样的西餐厅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不知所措,只在服务员捧着菜单让外孙女点菜时,郑重地叮嘱了一句“尽量少些”。

  少时,服务员给我俩送来了每人一只长方形的食盘,正中放着一套不锈钢制的刀、叉、瓢和一只高脚玻璃杯;食盘的一端放着洁白的餐巾和餐具。另一端放着三只小瓷盘:一个小盘上装着一块金黄色的热面包;另一小盘上放的是一小壶的温热奶茶;还有一个小盘上则叠着一只差不多大小的黑铁盘,一块酱红色的烤牛排连同小铁盘正散发着阵阵热气和香味。

  我学着外孙女,拿起餐具将奶茶筛入高脚杯里,叉起一片金黄色的面包送进嘴里,喝上一口热奶茶,顿觉面包松软酥香、奶茶酸甜可口,再割一小块牛排入口,真是浓香扑鼻,满口生津……也许是因为一上午在景点奔得身心疲惫,区区这三样简单的食物竟吃得神清气爽、浑身舒坦,心里还闪现出“下次再来”的念头。

  生平第一次吃西餐,我感到自己不仅尝到了西餐的口味,更多的是吃出了一份亲情,一份年轻一代对老一辈的孝心。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回家吃野菜”
生活圆桌之“活出人生好心态”
生活圆桌之“永远的‘噶公噶婆’”
生活圆桌之“站台上的父亲”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