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喜讯!嵊籍演员张琳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23日10:03:59 

昨日上午,记者连线采访了这位幸运的“一钱太守”

张琳饰演越剧《一钱太守》的刘宠

  “张琳、周妤俊双双摘取了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越剧界盛事!可喜可贺。”日前,越剧戏迷相互传递着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纷纷为张琳、周妤俊点赞。

  5月22日晚,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行颁奖晚会。上午,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紧张排练的张琳。

  张琳上世纪80年代出生在我市崇仁镇廿八都村,那是一个与越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古村。女子科班兴起时,高升舞台就离那儿不远,高升舞台文戏师傅俞传海是廿八都人,还有一代越剧皇后张茵,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如今,同样从廿八都村走出去的张琳又凭借一出《一钱太守》摘取了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一钱太守》剧照

  张琳从1994年进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起,就把越剧当成了一生的事业。她师从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小芳老师、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老师,先后主演了《玉簪记》《盘妻索妻》等多部大戏,均获观众好评。这几年张琳更上层楼,成功塑造了《张羽煮海》中的张羽,《将进酒》中的李白,《小宴》中的吕布,《一钱太守》中的太守等角色。张琳才艺俱佳,她演戏,不仅注重戏台上唱做念打的功夫,并且总是吃透戏里角色的性格特征。

  她演李白,放荡不羁;她演吕布,有勇无谋;她演贾宝玉哭灵,悲痛欲绝;她演一钱太守,清正廉洁。2007年5月,张琳在绍兴市大剧院举办个人专场,她饰演的李白、吕布、梁山伯和张羽,“醉”倒了场上老老少少的越剧迷。特别是折子戏《一钱太守》,场上场下更是叫好一片,大家都说这戏是为张琳量身定做的。

  这次,张琳参赛的是新编廉政越剧《一钱太守》,取材于绍兴钱清江与东汉会稽太守刘宠亲民、廉政、大义灭亲的传统故事。《一钱太守》既契合反腐主流,又更多地处以越剧化的表现手法。取材史实,通过对“官民情”“母子情”“兄弟情”“夫妻情”的真切演绎和取舍之间,凸显该剧的大主题。

《一钱太守》剧照

  张琳的表演,在风格上放松自如;在声音的塑造上,更多地采用官声;在唱腔表现上,借鉴京腔的张力,融合京剧老生的抖声,表现刘宠这位儒官刚正又不失诙谐、机智的人物形象。

  “我和‘一钱太守’从相识到相见到相知再到相融,一路过来已有9个年头。我每每总是真切地感受到他的真性情,他的忠诚正直、勤政廉政和睿智风趣。”张琳说,从“一钱太守”身上,她也悟到“演戏先做人,立身先立品”的道理。

  摘得梅花奖,离不开广大师友的倾力相助,也离不开越剧故乡的深厚滋养,张琳谢谢一路上的有缘人。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