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民俗“法器”——金钱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23日10:03:26 

  金钱剑(俗称铜钱剑),是用铜钱和绳线手工编制而成的剑形器物。编制要求在农历五月五日午时、农历午月午日午时、八节、三元日等时日进行。以午年的午月午日午时编的为最佳。

  民间的道坛、傩坛,常用铜钱剑作为法器,来镇邪斩煞。如在一些电影里,当遇到妖魔时,道士会用铜钱剑来收妖伏魔。作为法器的铜钱剑,必须得用108枚铜钱编成,其他的铜钱剑却是民间用来辟邪的物品。

  铜钱剑的编制要用一根硬质杆条,用绳子(以红色为佳)将铜钱编系于杆条之上。只编一侧的,称单面剑。两侧都编的,称双面剑。剑阁、剑柄、剑首常常编成一定的图案,有的剑柄则由一大叠铜钱直接穿在杆条上而成。

  此铜钱剑,有108枚铜钱编成。采用双面铺钱的技法编制。此件由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注:“八节”是指二十四节气中的八个主要节气: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三元日”指正月十五日为上元,即天官检勾;七月十五日为中元,即地官检勾;十月十五日为下元,即水官检勾。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良渚文化的礼器——石钺
收藏与鉴赏:古代文人文房中“砖质”的“小五”
收藏与鉴赏:戥子秤,旧时的精密衡器
收藏与鉴赏 用雕刀再现雕圣戴逵形象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