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品端午——越乡端午节:冬红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5月26日10:07:00 

  嵊州人把端午节称作“冬红”(土音),是剡地重大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有以下民俗:

  端午羹

  在越乡,出嫁女儿在前3年还要由娘家用礼担给女儿送“端午羹”的习俗。“端午羹”有桃、梅、粽子、麻糍、榨面等,另加扇子、手帕等生活用品。而在三界镇,也有以大糕作为“端午羹”的习俗。

  挂艾叶菖蒲

  以艾叶悬于堂中,剪艾为虎形,贴以艾叶,妇人争相戴之,以避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有驱魔鬼之神效。

  赛龙舟

  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赶去拯救,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据近代著名的爱国学者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说:“端午节本是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而赛龙舟便是祭仪中半宗教、半娱乐性节目。”四五千年前,居住在原始图腾社会的水乡部落的人民,受到蛇虫、疾病的侵害和水患威胁,为了抵御这些天灾,他们尊奉想象中的具有威力的龙作为自己的祖先兼保护神(即图腾),并把船建造成龙形、画上龙纹,每年端午举行竞渡,以表示对龙的尊敬,也说明自己是龙的子孙、龙的传人。

  洒雄黄酒

  雄黄本属矿物,含有二硫化二砷,与酒混合即成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涂于小儿头额、耳鼻、手足心,并洒墙壁,以解诸毒。流传民间之《白蛇传》故事,即是以雄黄酒解蛇虺诸毒,而现白蛇原形。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区的人家很盛行。

  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点缀之用。香囊内藏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琳琅满目。

  悬钟馗像

  端午节时,农村许多人家都会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