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夏季吃“冰”,警惕“冰箱性肠胃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11:55:49 

医生建议:夏季肠胃炎重在预防,尽量食用新鲜食品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思旋) 入夏后,天气变热,食物也容易变质,各种细菌开始活跃。因为吃了冰箱冷藏的食物腹泻的案例多了起来。医生提醒,东西不吃时要及时放入冰箱,但冰箱也要经常清理。另外,腹泻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尽量吃一些少油的米汤、稀粥、面,喝些淡茶水、果汁等。

  天气升温,“冰箱性肠胃炎”来袭

  天气一热,食物容易变质,冰箱里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记者昨日从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两周,肠胃炎患者也逐渐增多。

  昨天,记者在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因为腹泻前来就诊的杜女士。杜女士从前天晚上就开始出现恶心、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医生给杜女士开了药,并提醒她注意休息,饮食清淡,少吃冰的食物。

  “我是前天晚上吃了冰箱里的一个冰西瓜之后,就这样了,现在后悔死了。”周女士说。

  刚就诊完前往配药房的沈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每天下班回家就打开冰箱拿饮料一顿喝,把自己喝出了肠胃炎,沈先生一脸无奈。

  记者从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夏季是肠胃炎的高发季节,病人一般会以腹痛、呕吐、腹泻为主,一日腹泻数次或数十次。

  “从就诊的患者来看,他们患肠胃炎大部分都是因为食用了在冰箱里放置过的食物。”据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介绍,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不少人习惯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加上不定期清洁冰箱,取出食物即食,细菌就会入侵胃肠从而引发“冰箱性肠胃炎”。

  腹泻后,应注意补充水分、饮食清淡

  “恶心,想吐,整个人都没有什么力气,嘴唇还特别干燥,苍白的,气色很差。”在门诊,程女士说,得了肠胃炎之后,身体真的很不舒服。在此,医生提醒各位出现腹泻症状的市民,腹泻后由于脱水过多应补充水分。

  “病情缓解后,可给患者吃一些少油的米汤、稀粥、面,喝些淡茶水、果汁等。”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汤卫华说,一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可补充热量和维生素。

  同时要注意,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不宜吃。慢性腹泻易造成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而使肠道处于病变之中,因此补充营养要精心配制,饮食应是少油腻、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

  夏季肠胃炎,重在预防

  正所谓“病从口入”,夏季虽然炎热,但吃冷饮也要节制,夏季肠胃炎应着重预防。那么市民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汤卫华说,首先,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尽量避免吃过冷或者中医认为性寒的食物。

  另外,在饮食方面,一定要保证食品的新鲜。隔夜、隔餐的剩余食品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煮透。冷饮要适量,还要谨防“冰箱性肠胃炎”,冰箱里的食物细菌感染,会造成细菌性肠炎,使用冰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冰箱性腹泻的方法就是要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

  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室里。一旦怀疑自己食用了不安全、不卫生的食品,并且出现肠胃不适,如呕吐、腹泻等细菌性食物中毒症状,要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