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夏季适合吃什么菜?专家带你逛菜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年06月14日15:19:00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邓宇虹

  文/羊城晚报记者余燕红通讯员马凯恩许咏怡

  蔬菜天天吃,研究这个太无趣了吧?但是如果我问你,现在初夏适合吃什么菜呢?你买的菜有没有农残?很多人就答不上来了。我们天天都需要的菜,真的买对了吗?怎么买菜才能吃得更健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邓宇虹为我们一一解释。

  应该买什么蔬菜?

  无论在菜市场还是超市,邓宇虹建议大家都应该选择当季、当地出产的蔬菜。当季、当地的品种往往更容易种植,农药、抗生素等的使用量会低很多,这样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安全和新鲜,也减少了防腐保鲜剂的使用。如果想达到养生的目的,那么反季节食物应该不吃或少吃。

  例如6月份的当季蔬菜有:苦瓜、丝瓜、四季豆、长豆角、茄子、青瓜、节瓜、小南瓜、玉米、菜心、黑叶矮脚、赤叶白菜、小芥菜、空心菜、红苋菜、南瓜苗、苦麦菜、上海青、油麦菜、生菜等。

  每人一天要吃多少菜?

  邓宇虹强调,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植物化学物,热量低而饱腹感强,国内外实验证明多吃蔬菜可以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2型糖尿病、肺癌、消化道癌症、乳腺癌、肥胖等重要疾病。因此鼓励大家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天应摄入300-500克蔬菜(即6两至一斤),其中深绿色蔬菜应占1/2。根据我国2010年-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7克,离推荐量还很远。

  Tips

  蔬菜认证标志,你能分清吗?

  当面对超市里各种各样的蔬菜标签:有机菜、绿色菜、无公害蔬菜,往往让人无从下手。你知道有它们的区别和标准吗——

  ●无公害菜

  无公害菜是指没有受到有害物质污染,食用后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不含国家规定的有毒物质,有害物质含量必须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的菜。邓宇虹说:“无公害菜是对菜的最基本要求,一般农产品都应达到这一要求。”比如农药残留量不应超过国家允许的残留量标准,无公害菜中也不应含有禁用的高毒农药。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要保证所有蔬菜都能达到无公害的水平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绿色菜

  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菜。我国的绿色菜分为A级和AA级两种:A级绿色菜,种植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资料;AA级绿色菜,在种植过程中要求较为严格,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食品添加剂,以及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这个标准种很接近有机菜了。

  ●有机菜

  有机菜是目前安全度最高的蔬菜,有研究发现,有机蔬菜的某些营养成分也比常规蔬菜更高。

  有机生产指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以及基因工程技术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这种方式种植出来的菜就属于有机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