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悼念罗志摩!又一位嵊州籍越剧大师离世
来源:中国越剧戏迷网 作者: 2017年06月15日17:23:45 

  今天10点,一级舞美设计师罗志摩追悼会在杭州市殡仪馆七号大厅举行。

  越剧界又痛失一位大师,嵊州又痛失一个优秀的儿子。

  罗志摩, 1930年2月出生在越剧诞生地——浙江省嵊州市。他10多岁起开始拜民间乐师学艺,演奏江南丝竹。抗战胜利后,继承父业当上了牙医。

  但是那颗爱音乐的心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热爱。

  1950年他加入浙江省文工团乐队。1952年起任浙江越剧团二胡、琵琶、箫、笛、小提琴和钢锯琴演奏员。为了提高技艺,1954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第二年又考取了留学前苏联的机会。

  罗志摩认为戏剧空间是展示人的心灵的存在形式,是按照中国哲理和中国戏剧的审美逻辑创造的理想空间。故此,设计师应首先参与剧本的前期创作,共同研讨戏剧结构,戏剧冲突,剧本主题。然后,去演绎剧本未来演出的时空结构,再反作用于编剧,并为导演提供设置场面调度、制造舞台气氛、展示角色心灵、完成高潮、主题的演出样式。经否定之否定,实现编、设、导一体化。

  他极力主张主创群体的戏剧观、舞台观的相对统一和通力协作,认为这是创造戏剧精品的前导,在中国戏剧舞美史上独树一帜。

  罗志摩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设计一等奖、中国戏曲学会“学会”奖、浙江省鲁迅文学奖突出成就奖。

  代表作有《风雪摆渡》《孔雀东南飞》《古墓香魂》《陆游与唐琬》《西厢记》《大观园》《金凤与银燕》《西施断缆》《出宫回宫》《汉武兴邦》等。

  根据罗志摩作品《风雪摆渡》创作的泥塑作品(现藏越剧博物馆)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