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孩子牙齿越来越差?看看牙科专家怎么给两个孩子护牙的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15:37:47 

  “一口好牙,工夫花在平时。”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负责人陈瑶露出一口整齐白牙。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小学二年级,小儿子三周岁,两个娃牙齿状态都不错,平时是同学中的护牙小卫士,牙科大夫如何从小给孩子养牙,长出一口好牙,或许从陈瑶的经验分享中,你会得到一些启发。

  孩子刷完大人一定要再加工一遍

  “一口好牙,从每天早晚刷牙开始的。从孩子萌出第一颗乳牙,每天定时刷牙是必修课,但刷的时间够不够,动作对不对,每颗牙齿的界面是不是都刷到,这些问题,很多家长就不管了。”陈瑶说。

  “刷牙必须面面俱到,以孩子的乳牙为例,12颗前牙,8颗后牙,总共20颗牙齿,按照颊、舌、咬合面算起来,一口牙齿有48面要刷,以每一面花费4秒折算,一口牙齿刷好,起码3分钟以上。”陈瑶拿出牙齿模型,算给我们看。

  “那么,是不是每个孩子都会一丝不苟刷好牙呢?从门诊问询来说,能够自己认真把牙齿刷完的孩子非常少。”陈瑶说。

  在门诊过程中,陈瑶碰到不少要求孩子独立自主,放手刷牙的父母。“放手让孩子认真刷牙,这是必需的,但我认为家长必须要把好最后一关——复刷和检查。”

  在她家,两个孩子每天晚上的刷牙,她管得很牢。“老大在上小学前,每天晚上,他自己刷一遍牙齿,然后我再替他刷一遍。现在读小学了,改为我隔天一查,平时他自己刷满三分钟。”陈瑶说。

  三分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段时间怎么变得有趣不乏味呢?陈瑶替两个儿子做了些心思小设计。

  “老大的刷牙时间,我们给他播放唐诗诵读,现在有许多APP软件,有唐诗的诵赏析,听两首唐诗的时间,牙齿就刷好了。而小儿子,这段时间最喜欢听的故事是《没有牙齿的大老虎》,边刷边讲,也是很温馨的亲子时间。”

  而检查孩子的牙齿有没有刷干净,对于家长来说,也并非易事。

  “一是看牙齿上是否还有软垢,二是看牙齿缝隙间,是否还有食物残渣。刷干净的牙齿,呈现玉石的光泽。”陈瑶说。如果孩子龋齿问题特别严重的,陈瑶推荐家长在检查孩子刷牙质量时,可以用上“神器”——牙菌斑显示剂,“牙齿没有刷干净,会显示为特定颜色,一目了然。”

  牙具不必追求进口货牙膏也不是必需的

  事实上,蛮多病人来看陈瑶的门诊,都是带货上门。“陈医生你看看,我家孩子的牙刷牙膏行不行?怎么用这么贵的牙膏牙刷,还是有蛀牙。”

  现在购物渠道多,蛮多家长在为孩子选东西时,都是只选贵的,进口牙膏、进口牙刷,武装到牙齿。但陈瑶说:“大可不必如此。牙刷要选择那种刷头小一点的儿童牙刷,无所谓电动牙刷还是儿童牙刷,每颗牙齿刷干净为第一原则,牙膏则选择儿童牙膏即可。”

  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那么儿童牙膏是否要选择含氟呢?陈瑶建议:江浙地区是低氟饮水区,所以需要使用含氟牙膏。但是现在部分儿童牙膏的味道非常香甜,香蕉味、苹果味,层出不穷,有些孩子会吞咽牙膏,存在潜在氟化物中毒风险,所以家长如果能确定孩子可以漱口清洁牙膏时,就可以尝试使用含氟的防龋齿牙膏。

  在陈瑶家,两个儿子刷牙都不使用牙膏,“老大觉得满嘴泡泡非常奇怪,所以从小就不用牙膏,我也随他,牙膏是担当刷牙时的摩擦剂和增泡剂,不用牙膏,牙齿照样可以刷干净。”取而代之,陈瑶带大儿子每半年涂一次氟,防龋齿。

  随身携带牙线3岁养成剔牙好习惯

  陈瑶包里,一卷牙线不离手,这是很多牙科医生的习惯。那么小孩子可以用牙线吗?

  “当然!”陈瑶毫不犹豫地说,就算才三周岁的小儿子,也习惯吃完东西,用牙线清洁牙齿。

  “防护牙齿,防指的是刷牙;而护,用餐过后使用牙线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牙齿一共有五个面,外面的颊面、舌面和咀嚼食物的咬合面,还有与邻牙接触的近中面、远中面。前三部分刷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但和前牙、后牙相邻的面就很难刷到,即使上下刷,效果也不理想,这时就需要借助牙线。”陈瑶比较推荐使用扁平型的卷装牙线,随身携带,也很方便安全。

  在门诊中,陈瑶发现在某些年龄阶段牙齿邻面间隙发生龋齿的概率,远远高于别的牙齿位置,“孩子2岁半左右建立起完整的乳牙列,这时牙齿与牙齿之间间隙比较少。4岁后,随着颌骨发育增大,牙齿间会慢慢出现缝隙,食物就容易滞留在此区域,此时若不使用牙线清洁邻面,非常容易发生龋齿。”

  对于这点,她深有感触。2011年,陈瑶去美国研修,等在当地安顿下来,大儿子再被接去美国。“再次见到儿子,让他张嘴一查,前牙间出现数个邻间龋,一问,这几个月牙线都没用。”

  食物吃得硬牙齿不会差

  为什么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孩子的牙齿状况还不如我们小时候呢?

  陈瑶用病例来回答——我接诊过一个三周岁的小男孩,已经入园读托班的年纪,但从来没有办法咀嚼东西,幼儿园的午餐从来没有吃过,因为一吃颗粒状的东西就会吐,都是家里人接回家吃午饭的,小男孩乳牙萌出很慢,仅有的几颗牙齿也有龋齿;同样,还有一个四周岁的小姑娘,居然是抱着奶瓶来看病的,满口的牙齿都烂了,平时也很少咀嚼食物。

  “现在的家长太爱孩子了。”陈瑶说。看门诊时,陈瑶都会询问孩子的饮食习惯,她发现很多孩子在家吃水果,都是家长帮忙切成一小块放在盘子中吃。

  “家长的这种举动,看起来像是关心孩子,把水果切块孩子咬起来,更方便。但却是对孩子牙齿的伤害,其实人的颌骨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是需要锻炼的,坚硬的食物能帮助锻炼颌骨发育,反之则会导致牙齿失去了咀嚼锻炼的机会,易导致牙列不齐,颌骨发育不全。”陈瑶说。

  “而且现在孩子的零食和我们小时候的零食迥然不同,现在零食都以糖果、饼干、蛋糕为主,这些食物硬度低,含糖量高,黏稠性又强,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产生龋齿。”

  所以,陈瑶对于两个孩子的吃食是采取粗放型管理,“八个月时候,孩子就开始咀嚼甘蔗条,一小条握手上,学会模仿我们吃甘蔗;平时吃苹果,我们都是削皮之后,整个扔给他们去啃,从来没有切片一说。”

  在陈瑶家的餐桌,芹菜、韭菜、青菜、莴苣等纤维含量高的蔬菜出现频次很高,现在夏季,玉米更是陈瑶家里的常客,即便吃零食,陈瑶也会给孩子们一片肉干,咬着吃。另外,腰果、开心果、核桃之类的坚果果干包,在陈瑶家从不断档,孩子们一天一包,当然吃完之后,漱口清洁。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