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宝宝连着打喷嚏咳嗽2个星期不见好 祸起一块冰西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15:37:47 

  都说杭州“春如四季”,经历了气温的大起大落,夏姑娘仍然欲拒还迎。季节交替期,体弱的宝贝特别容易生病。

  宝贝反复咳嗽,稀稀拉拉总是不好,起因竟然是吃了一块西瓜。满足了宝贝一时的口舌之欲,却带来了之后长久的麻烦,这可不是聪明宝爸宝妈的做法。


(网络配图)

  一块冰西瓜  咳了两个星期

  小燕今年3岁,最近总是打喷嚏,还伴有流涕,持续了两周都没有好转的迹象,于是,被妈妈带到了浙大儿院中医科主任吴芳的诊室。见到医生之后,小燕妈妈简单描述了小燕的病情,在这一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小燕接连打了七八个喷嚏。“看她的症状,我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就吃了些感冒药,可是一直不见好。”小燕妈妈说话的语气中透着无奈。

  经过详细的问诊,吴芳主任初步判断,小燕可能得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等。它的症状和感冒很类似,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在气候变化、或吸入外界过敏原时发作,一早一晚比较常见。”

  “我们已经很注意了,不带她去人多的地方,出门都带口罩,平时穿衣服也很注意。为什么还会生病?”小燕妈妈小声地抱怨着,吴芳主任一个问题,却让她一下子蒙了——“小燕最近有没有吃过西瓜?”

  “吃过啊,生病前吃过,就一块。那天她嚷着要吃冰西瓜,就给她吃了一块。这和她生病有关系吗?”

  还真有关系。


(网络配图)

  “天然白虎汤”并非人人适合

  西瓜又名寒瓜,汪颖《食物本草》称其为“天然白虎汤”。白虎汤是中医治疗阳明高热证及暑热烦渴的一个方子,有清热生津的功效。

  西瓜的确是夏日爽口的饮品,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我们充满智慧的老祖宗可不会无缘无故叫它“天然白虎汤”。

  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不适宜吃西瓜,尤其是冰镇西瓜。

  “西瓜本是寒性,冰镇又会加重寒气,吃冰镇西瓜开始可能伤的是胃,以后就会伤到肺,人就会出现很多过敏的症状,流稀鼻涕、打喷嚏等。而且,杭州刚刚入夏,地气还是凉的,本地西瓜还未上市。这时的西瓜还属非时令水果,还是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吴芳主任说。


(网络配图)

  过敏性鼻炎 偏爱体弱易感的孩子

  除了饮食方面的刺激,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主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吴芳主任建议,对于体质较弱、易感的孩子,宝爸宝妈们要特别留意家中的过敏原,主要包括尘螨、霉菌、宠物和昆虫等。应该保持室内的清洁,过敏的孩子最好远离毛绒玩具,不用地毯,季节交替时橱柜内的衣物应晾晒后再穿。

  最近天气渐渐热起来了,许多家庭开起了空调。长久未使用的空调滤网吸附了大量螨虫、霉菌、灰尘等,是过敏的多发诱因。孩子是敏感人群,吸入后很容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诱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因此,空调在初次使用前,一定要清洗滤网。

  现今成年人的慢性鼻炎、鼻窦炎发病率很高,许多是因为小时候鼻炎没有及时治疗引起的。“感冒症状持续一周以上,就需要及时就医。”吴芳主任说。

  本期,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吴芳,如果你的宝贝有咳嗽、流涕、体虚等问题,都可以来直播间问问吴主任。

  另外,本月是【大咖直播间】儿童关爱月,我们将连续推出四期儿科疾病专场,每周一期,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们,为宝爸宝妈答疑解惑,请持续关注。

  第一期回顾:拯救男宝“消失的蛋蛋”你需要避开一个“大魔头”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第四十六期·慢性咳嗽&鼻炎

  时间:2017.6.9(周五)14:00—15:00

  主题:宝贝咳咳咳不停,警惕鼻炎

  在线专家:吴芳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

  擅长儿科常见病如感冒、咳嗽、肺炎、哮喘、厌食、腹泻、遗尿等疾病的诊治,对儿科疑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多发性抽动症等疾病的诊治亦有专攻。

  从事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科研十余年来,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论文两篇,在国内一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

  参与方式:

  1、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2、 点击“我要提问”进行提问;

  3、 专家将在直播间进行回复,请关注直播时间么么哒~

  同时,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管理员,进群围观!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