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孟夏保暖,仲夏忌凉,季夏养阴 夏季养生分三段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15:37:47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疾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这里的“夏三月”,指的是农历的四、五、六三个月,又分别称为孟夏、仲夏、季夏。虽然都属于夏季,但养生方面却存在差别。

  孟夏天气变化大,注意保暖。夏季始于农历四月,公历5月,谓之孟夏。包括立夏和小满两个节气。此时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人们的生理状态会发生一些改变。

  “立夏”(每年5月5日,或6日、7日),属春夏之交的标志,此时春天刚过,阳气越来越旺,万物呈蓬蓬勃勃的生长趋势。尽管气候逐渐炎热,但北方天气仍然不够稳定,还会出现阴晴交替、冷暖变化的情况,所以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立夏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汗出。“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小满节气(每年5月20日,或21日、22日),麦穗饱满,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开始。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差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适度晚睡(不宜晚于23点),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仲夏阳气盛,忌冷水浴。夏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夏,即农历五月,公历6月,包括芒种和夏至两个节气。“芒种”(每年6月5日,或6日、7日),标志高温、高热的盛夏时节即将到来。“夏至”(每年6月20日,或21日、22日),盛夏开始,进入阳气最旺时节。夏至时天地间的阳气达到极致,在此以后,阳将渐消,阴逐渐增长。此时盛阳覆于阴上,阴始生于其下,喜阴的生物开始滋生,而喜阳的生物开始死去,阴阳交错,人易生病。

  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忌冷水冲头、淋浴,饮食上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精神要放松。还应及时补水,多食杂粮,冷食瓜果要适可而止。

  季夏气温高,避暑养阴。此阶段是夏季的最后一个月,即农历六月,公历7月,包括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月份,因此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口头语。

  “小暑”(每年7月6日,或7日、8日),炎热即至,此时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防中暑。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且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不要过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大暑”(每年7月22日,或23日、24日),炎热至极。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人们常出现“无病三分虚”的情况。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清淡汤水,如用沙参、西洋参、玉竹、淮山等煲汤,以强健体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