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王秉初花鸟画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在艺术村举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6月28日10:43:13 

诗画是最长情的陪伴

  书画是最长情的陪伴。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会以点、线、墨的形式留存下来,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

  6月23日至28日,王秉初花鸟画研修班结业作品展在艺术村开展。该班成立于去年5月,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书画基础参差不齐,但他们都对画画怀有一份执著的追求。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的画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次展览,是他们对自己一年学员生涯的汇报总结。“永远不要毕业,永远画下去,让画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学员们如是说。

  “学员有上虞的、绍兴的、新昌的,更多的是嵊州人。”王秉初告诉记者,当时要求跟他学画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才创办了这样一个花鸟画研修班。这些学员有些有美术基础,有些是零基础的,他们不为名不为利,纯粹是出于对书画艺术的爱好,完全是为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今年42岁的金钦是上虞的一位私营企业主,从小喜欢画画,10多年前在嵊州一个朋友家看到王秉初的花鸟画,更加激发了他的美术兴趣,只是苦于拜师无门。六七年前,女儿参加美术兴趣培训班,他只要有空,就跟着陪读,回来后就自己涂涂画画。平常只要有机会,他也带女儿去浙江美术馆、绍兴美术馆看画展,从中汲取营养。去年,金钦得知王秉初办研修班的消息,第一个报了名,圆了向往已久的美术梦。这一年来,他每周一晚上就从上虞开车过来,上一个多小时候的课,回家后,每天早晚各画一张花鸟画,等下一次上课请王秉初点评修改。一年下来,他的画作大有长进,时不时受到王秉初“珍贵的表扬”(王秉初话很少,表扬的话更少)。这次画展,金钦交出了3幅作品,《枇杷》《秋菊》《斋头清供》,笔墨意韵已有了老师的一点味道。

  市高级中学的王园园老师从小对书画有浓厚的兴趣,只是多年来忙于教学事业,无暇顾及自己的兴趣爱好。她每周三晚上来上课,手袋里总放着厚厚一叠书画作品让王秉初批改。她既画画,也写书法。“写书法是为了配画,一张画画得再好,如果落款不行,那是大煞风景的。”

  于书画,王园园几乎是零基础,刚开始,握笔的手总是不由自主地抖动起来,白色的宣纸上便沾上了星星点点的墨迹——她实在是太紧张了。不过一年以来,她每天写100个毛笔字,每天至少画一张花鸟画,那支笔,早已服服帖帖地听从了她的指令,她自己也从一个爱好者变成了一个痴迷者。去年下半年,她跟随王秉初去云南采风。之前,她对花草树木的美,只作浮光掠影的匆匆一瞥,那次她却带上了一双寻觅和探究的眼睛。“以前出去游玩,总是叫人给自己拍照片作纪念,现在只是拍植物的照片,花朵大小、色彩浓淡、花瓣厚薄等等。”

  学了一年,王园园潜在的艺术细胞被彻底激活了。这次她的作品《记取人间第一花》,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对老师和观众的赞誉,她一方面心生欢喜,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了要一直画下去的决心。

  她说,不要毕业,永远跟王老师画下去,把画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这也是其他20位学员的共同愿望。他们希望以书画的形式,记录寻常日子的幸福和快乐。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