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白糖棒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缪丹 2017年07月06日10:10:09 

  很是怀念儿时的白糖棒冰,它和过家家、丢手绢、捉迷藏、纸飞机一样深刻。

  记得当时来村里卖棒冰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三四十岁的女人,棒冰箱上有条宽宽的带,背在肩上,走村串巷,吆喝着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吆喝声:“棒冰,棒冰,白糖棒冰!”卖棒冰的女人自己满头大汗,却舍不得吃3分钱一根的白糖棒冰,每次停下来做生意后,总会取下挂在棒冰箱边上的一条毛巾,擦一下脸上的汗水。

  她不是天天来,但总会隔三差五地来叫卖。一次看到她来,我马上叫:“要买的,要买的。”于是我立马跑回家缠着在挑花边的母亲,当母亲看到跟着过来卖棒冰的女人时,歉意地说:“不好意思,我们不买。”

  那女人只好背着箱子走了。眼看她将走远,我心里那个急呀!于是又叫:“卖棒冰的,我们要买了。”女人笑眯眯地又走了过来。母亲责怪我说:“你这孩子,不买就别叫。”于是母亲转身到厨房倒了碗茶水端给那女人说:“大热天的,你喝碗水,这孩子真是的,我们不买却害得你来回跑。”在母亲一连声的“我们不买”“不好意思”中,女人再次走了。她一走我又一次叫着:“我们要买!”谁不想多做点生意呢?再说长时间卖不完棒冰要融化的,于是女人再次折回来。善良的母亲再也不好意思说不买了,终于掏出3分钱给我买了白糖棒冰。用这种方式能吃上棒冰,以后,我老是故技重施。

  每当我迫不及待小心翼翼撕下棒冰纸,总是先用嘴在纸上舔一下棒冰水,甜美清凉的感觉立刻从舌尖渗到嘴巴的每个角落。舔完纸后,再在棒冰上一下一下地慢慢舔、慢慢享受,舍不得含着或一口口咬着吃。吃完棒冰,我还舍不得把那包装纸丢掉,那时的棒冰纸虽然简单得只印着棒冰图样,但我还是把它当宝贝似的去脸盆里洗干净、晾干后用小手把那棒冰纸弄平整,一张张收藏起来。

  另一个卖棒冰的是个30来岁的男人,骑着一辆重磅自行车,一到村子就跨下车推着走,还时不时地用小木棒敲打着箱子,敲两下然后再大声地叫着:“白糖棒冰、白糖棒冰。”起先我在家里一听到这叫声就和母亲说:“我想吃白糖棒冰。”母亲一愣,然后说:“你这孩子,这哪是卖白糖棒冰的,这叫‘啪嗒关进’,你看他还在‘啪、啪’地敲着箱子呢,他的箱子是专门关孩子的,小孩子一关进去他就骑上自行车走了,到时我到哪里去找你?”于是我躲到了母亲的背后,再也不敢看那人那箱子,后来每每听到这个人的叫声我就躲在家里不敢出来……

  长大后每当和母亲说起白糖棒冰,总要提到这些趣事,母亲感叹说:“当时真的不容易!在农村,很多人家的盐、酱油之类都是靠鸡蛋去换的,3分钱的白糖棒冰已是很奢侈了。若是每次你都要买,那是承受不起的,因此只能用‘啪嗒关进’骗你。”好在我母亲心灵手巧,当时会挑花边的活,有些活络钱,才偶尔有机会尝这美味。

  那么多年过去了,如今棒冰种类不计其数,味道更是五花八门,包装也是别出心裁。但在我心里,是没有一种能替代得了我孩童时代心中的白糖棒冰,当时的生活虽然是清苦、简单,但忆起儿时的白糖棒冰,它依旧像童年那样纯真和甜蜜。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夏天来了,母亲的事却让我感到凉快舒适”
生活圆桌之“夏日炎炎,是钓乌鳢鱼的好时机”
生活圆桌之“夏夜赏萤,读懂萤火虫的美”
生活圆桌之“夏日夜晚,我们一起在大杂院里纳凉”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