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新马电器成功研发国内首个“超稀土”电机转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亮宗 2017年07月11日10:10:00 

用铁氧体替代工业“黄金”

  7月7日,市新马电器有限公司用铁氧体配方材料,研制的高效节能电机转子配套的电机,经国家权威质检部门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均高于同类稀土转子高效节能电机,成为全球首家研发“超稀土”电机转子和“超稀土”高效节能电机的企业。

  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新马电器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小公司,企业技术人员称,已研发出了4款类似的高效电机新产品,其中用铁氧体代替稀土材料研发的高效能电机,成为国内首个掌控“超稀土”电机转子技术的企业,开了行业先河。

  我市是电机之乡,过去稀土高效节能电机是许多企业研发方向,使用稀土制作电机转子多与直流电机配套,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特性好等一系列节能高效的优点。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因为其不可再生性,资源紧缺,价格不断上涨。国际上有专家提出尝试用新的铁氧体材料替代稀土的尝试,但是因配方和烧结技术的原因,性能一直没有超过稀土,成为一项科技命题。

  昨日,记者在新马电器的实验室看到,稀土定子和铁氧体材料的定子,都是在定子表面包裹一层黑色的物质,如同一层神秘的磁性能量环,这层神秘物质就是全球科学家共同寻找的替代材料。铁氧体转子制作上需要通过配制铁氧体初制品材料,经过高温烧结、充磁、装配电机和配套控制器等一整套技术,才能实现最大的节能功效。新马电器工程师高立新表示,在配制电机转子专用的铁氧体材料中,氧化铁与其他固化材料的配料比、投料的多少,都有科学的比例。同时配好的铁氧体材料需要高温固化,在充磁后,才能达到高效节能的效果。在第一次试验时,通过测试仪器检测,效率仅为50%,而稀土同类电机在60%左右。

  为了让铁氧体电机的各项性能和稀土电机不相上下甚至超越稀土电机,高立新赶赴日本、中国台湾请教相关专家,跑了20多家科研机构,前后花费一年多的时间,经过数十次试验,终于使效率稳定在70%以上。

  实验数据让高立新心中暗喜,为了使自己的新产品获得认可,他先后委托有关企业的厨具实验室进行测试,最后交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所进行权威检测,各项指标均优于同类的稀土高效电机。凭着这一权威报告,他还向市科技局成功申报科技创新资金,获得一万元的科技创新券。

  在性能提高的同时,由于铁氧体主要材料为氧化铁,是一种比较易购的材料,在转子制作成本上,比稀土节省20%左右。目前企业正在加紧通过3C认证,预计今年十月份可批量生产。

  “长期以来,我市集成灶具排风系统在减轻噪音、提高效能方面是一个研究方向,公司对铁氧体电机定位供应方向是集成灶具,必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高立新对这一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