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夏季应该如何进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15:36:55 

  近日北京气温已经飙升到35度以上,体感温度已达到40度以上,炎热天气,水分流失,食欲欠佳,对于夏季饮食,还是要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否则不仅不清热解暑,还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夏季应该多吃些什么,少补些什么,这里还是有门道的。

  补苦

  像苦瓜、蒲公英、咖啡、巧克力等苦味食物具有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功效,适合夏季食用。但苦味食品不要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导致人恶心、呕吐、范围等不良反应。

  补蛋白质

  夏季食用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鱼、肉、蛋、奶和豆类等,对身体有好处。足够的优质蛋白能保证良好抵抗力,热量却能控制在一定范围。

  补维生素

  多种维生素协同作用,能帮助提高身体抵抗力,其中维生素B族可以有效的调节新陈代谢,达到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起到很好地放松作用,对睡眠非常有帮助。比如粗粮、豆类、动物肝脏、蛋类等。

  补酸

  番茄、柠檬、葡萄、菠萝、猕猴桃等酸味食物富含维生素C,能够帮助防晒和抗氧化,同时酸味能够刺激唾液分泌,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

  忌生冷和辛辣

  夏季利用率最高的应该非冰箱莫属,酷暑、高温,总觉得和冰爽的饮料、啤酒及冰激凌更配,其实不然,当时觉得很爽,以为达到了快速降温的目的,从里到外透心凉,但这样做反而会伤身体,冷饮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影响血液循环,使胃肠蠕动减弱,甚至出现痉挛而影响食欲。反而一杯室温的矿泉水或茶水会让暑气消散得更快一些。

  哪些食物与夏季更配?

  绿豆:从营养学角度讲,绿豆皮富含多酚类物质,盖上盖煮沸,可溶出的的多酚类物质尚未氧化,此时清热解毒作用最强,特别适合烦渴、咽喉肿痛、小便发黄的人饮用。

  苦瓜:夏季暑热,五脏舒心,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口舌生疮、容易上火。而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从营养学角度讲,苦瓜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缓解夏日食欲减退。

  海带: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高血脂症患者可吃些降脂食物。比如海带,其中含有褐草酸钠、海带淀粉等具有降脂、降压功效。

  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很多人贪凉吹空调、吃冷饮,易受风寒,冷热交替也容易感冒、腰腿酸痛,生姜可以解表散寒,温肺止咳。

  鸭肉:夏季消耗较大,清热解暑的同时也应适当进补。鸭属水禽,富含人在夏季急需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且鸭肉不温不热,可补虚生津、利尿消肿,适合容易上火的夏季食用,只是鸭皮脂肪含量较高,不建议食用。

  陈醋:夏季易出现津液耗伤、暑湿困脾,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适当地吃点醋,醋入肝、胃经,可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醋可以改善菜品口感,助于消化吸收,增进食欲,同时,醋酸还有抑菌作用,对食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大蒜:夏季因温度高,食物易腐坏。大蒜富含铁、硒等微量元素及有机硫化物等有益成分,可杀菌抑菌。特别是生吃杀菌效果最好,高温处理的大蒜,营养价值将被破坏。

  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丰富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不要食用黏腻食品,阻碍肠胃消化,勿过饱过饥。多补水,少贪凉,在饮食中多注意,多讲究,不仅从食物上多多养生,从生活习惯上也要保持健康的良性循环,愉快度过夏季。(李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