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劳动号子之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唐飞 2017年07月17日11:02:57 

  劳动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活动,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体力劳动主要靠体力进行生产的活动,人体进行活动时要付出大量的能量,因此体力劳动比较费劲,累。为了能使集体的体力劳动协同使劲,统一步调,减轻疲劳,在劳动中就要唱出歌声,这歌声就叫号子,俗称劳动号子。在各种各样的劳动中,有一种干活叫打夯。夯是砸实地基用的工具,有木夯、铁夯、石夯、蛤蟆夯等等。由于夯的本身比较有重量,不可能轻而易举,所以打夯必须几个人同时一起出大力,使大劲,才能把地基夯得更加结实、牢固。为了能使打夯打出最佳效果,因此打夯人必须唱出更加好听、鼓劲的夯歌。在热闹的打夯场上,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夯声、歌声、抬土的吆喝声混成一片,形成某个爱乐交响乐团,在工地上演一曲雄浑的交响乐。

  我们村的后面,是急流湍湍的石璜江。江水从雅璜、三溪奔腾而来,川流不息。解放前由于农民个体没有集体力量修筑堤坝,因此原有江堤比较矮小,不够结实,阻挡不住江水的冲击,稍微下点雨就形成洪水。洪水很快冲垮江堤,流进农田,淹没庄稼,造成洪涝灾害,全村人苦不堪言。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全村成立了互助组、合作社,有了强大的集体力量,全村人决心重修堤坝,根除水患。那时候,修筑堤坝中最繁重的体力劳动就是打夯,整天杭育嗨哟的。四个人一个组,一个组一个夯,十几个组十几个夯,十几个夯唱出十几股夯声,在从东往西长长的堤坝上,形成夯声大合唱,惊天动地。

  我家就在岸上住,我从小看到的就是劳动中的打夯,听惯了这不绝于耳的杭育嗨哟的号子声。由于是解放后,这时代变了,与解放前相比,劳动号子歌也变了。领唱的不是单一的“一二三”“加油干”;跟着呼唱的也不是单一的“杭育嗨哟”“杭育嗨哟”了。下面我举几段例子:

  比如,反映解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穿的人民蓝呀,互助合作。”“吃的白米饭呀,互助合作。”“讨个老婆不犯难呀,合作合作。”

  又比如,嘲笑建国初期个别基层领导干部不作为。“懒汉当同志呀,互助合作。”“钢笔插两支呀,互助合作。”“埋怨农民不会昌持呀,合作合作。”

  再比如,讽刺某些妇女不好好劳动,只会打扮。“大脚黄胖丝光袜呀,互助合作。”“洋白糖霜当粉擦呀,互助合作。”“洋纱手帕拍拍拍呀,合作合作。”

  有一次,领唱人的家里婆媳吵架,关系不和,使得这个领唱人站在中间说自己妈不好,说自己老婆也不好,左右为难。他就唱“做人难呀,杭育嗨哟。”“难做人呀,杭育嗨哟。”“人难做人难做呀,杭育嗨哟,杭育嗨哟,嗨嗨嗨。”快过年了,他家因为婆媳不和,过年鸡无人杀,过年肉无人买,过年货无人办,他就把这种情绪带到打夯中。“过年苦呀,杭育嗨哟。”“苦过年呀,杭育嗨哟。”“年年苦过年年过呀,杭育嗨哟,杭育嗨哟,嗨嗨嗨!”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新联之荷”
生活圆桌之“白糖棒冰”
生活圆桌之“夏天来了,母亲的事却让我感到凉快舒适”
生活圆桌之“夏日炎炎,是钓乌鳢鱼的好时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