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行为习惯杂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梁豹威 2017年07月18日09:41:31 

  “由于重复或多次练习而巩固下来变成需要的行动方式。”这是《辞海》给“习惯”下的定义。本人的理解是,习惯在初始阶段仅仅是行为而已,行为机械地重复多次后才称之为习惯。譬如某人头几次醉酒,旁人只有此人酒量不大的印象。如果老是接二连三地烂醉如泥,人们便会得出此人有酗酒嗜好的结论,行为才上升为习惯。

  行为一旦升为习惯,就会带有一定的盲从性,下意识的成分就会多起来。我在东北干知青时,知道有一北方人,老是顺手牵羊地把工地上的铁锹、洋镐拿回家。没有多少日子,他家就藏有数十把。有人不解地问他,你要这么多的笨家伙有啥用,又不能当饭吃?真把他给问住了,他怔了半天才不好意思地说,我也不明白,大概是拿习惯了,不拿总感到不自在。嘿,竟成瘾了,说明习惯比天性更顽固。

  习惯的力量还是巨大的。据报载,意大利有个叫巴耶蒂的老人,有每天早上3点起床读书的习惯,别人眼中的寒窗苦读,对他来说是自在享用。40年来,竟先后考取了15个学位,领域涉及体育教育、社会学、文学、法律、政治、哲学、军事战略和犯罪学等,还申报成功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且毫无悬念地成为该纪录的保持者。难怪有人惊叹:一盎司习惯抵得上一磅智慧。难怪有人认定:思想引导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当然,这个习惯有点高不可攀,常人难以模仿和复制。其实,世间的习惯大多数非常平凡、简单和一般。这样才能让整个世界成为习惯的汪洋大海,每个人都拥有各式各样的习惯爱好,有的习惯是好的,如勤奋、认真、守时、严谨、勇敢、谦虚等等。有的习惯不好,如懒惰、拖沓、抱怨、傲慢、软弱、无序等等。可见,拥有习惯不值得自豪,拥有好的习惯才难能可贵。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际遇美德善行,感悟到社会正能量如春风扑面。坐公交车时,就会碰到年轻人包括小学生主动为我让座,当我谦让时还拉我就座,我只好从命,当然不忘说一声谢谢。过人行斑马线时,过来的汽车就会放慢速度,有的干脆停下来。看我还在犹豫时,驾驶员会伸手挥动叫我放心穿行。有一次,我参加朋友的宴请,却怎么也没法找到指定的酒家。只好向一位散步锻炼的中年人问路,他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路径,见我还是不得要领,就干脆亲自带我前往,转了好几个弯才找到目的地。他见我进了酒家才与我挥手告别,陌生人比老朋友还要热情。

  不想回避,也遇到过一些让人不快的陋习甚至恶行。我家住二楼,楼上有户人家常毫无顾忌地往窗外抛散生活垃圾,每看到这一现象,我只能无奈地叹息又在天女散花了,太不像话了。闹市区的马路上本来就十分拥挤,却偏偏有人把汽车停在当路口,自己却旁若无人地在车上玩手机,真是既添乱又添堵。文化广场的古城墙下、中心广场的宣传窗旁,成了一些人随地小便的场所,把公共场所搞得臭气冲天,不仅污染了环境,还损害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行为习惯是人的外在表现,但也是衬托内在品德的标志,善恶美丑可以一览无遗。每一个人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要想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成为被人们敬重的对象,就应该时常检点自己的行为习惯,注意发扬美德,摒弃陋习,远离恶行。千万不能习非成是,自毁了形象。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小昆村,镶嵌在西白山麓的明珠”
生活圆桌之“劳动号子之歌”
生活圆桌之“叶菜新贵”
生活圆桌之“乌有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