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警务管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7月18日15:45:00 

  中国网讯 2017年1月以来,浙江省嵊州市警方先后在13个派出所探索实践以“越乡警务管家”为支撑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通过大走访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社区的努力工作,不仅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8%,刑事发案下降53.4%等犯罪率的下降,还使警民熟悉率、群众安全感“双提升”,一季度,群众安全感上升到98.3%,满意度上升到97.2%。

  公安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建立和谐的警民关系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处理好警民关系,民警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为让警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更好的维护社会稳定治安,今年以来,浙江省嵊州市公安局主动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良性互动,积极引领群众参与到和谐稳定社会的建设中去。特别是嵊州市公安局局长李连仁自上任后,亲自抓,先后开展“店小二式”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一键找民警”等工作,嵊州市公安局‘“越乡警务管家”专项工作也因此诞生。

  图为李连仁局长(右一)下基层调研社区警务工作推进情况

  利用现代网络与科技手段贴近群众,通过微信“嵊州警方”公众平台,让百姓“一键找警察”。此外,还研发“民警个人工作平台、钉钉工作群、巡逻防控实时监控”等软件,打造具备“警务工作自动推送、待办业务自动提醒、数据统计自动生成”等功能的智慧社区警务工作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帮助。

  通过实行全市范围内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机关民警夜间下基层巡查、机关单位协助派出所提审等制度,推动机关警力向基层派出所一线下沉。树立“社区即是防区,警务即是服务”理念,每个社区行政村设立警务室或驻警点,并以驻警点为支撑,推行“意见收集”与“预约上门”两大机制,社区民警每周下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3天,并有一日夜间集中下基层。积极实施“错时工作制”、“弹性工作制”,力争做到“群众休闲我服务,群众需要我在岗”,真正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做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一村一警”以综治网格化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警”的警务工作模式,在基层派出所民警包片联村的基础上,再选派局机关民警下沉行政村,确保全市480个社区、行政村均有驻村民警。这些都适应了公安工作的群众性特点和警民关系建设中公安主动性要求。

  谷来所民警吕赛锋表示,通过一段时间走访,对基层基础工作也有了新认识,完成了从最初“被动走访”到如今“主动走访”的转变。“群众对我们工作越来越满意。

  三江派出所自招录警务助理以来,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作用,警务助理结合采集员、调解员、服务员等“三大员”职责,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力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各项社区警务工作。6月26日起,剡湖派出所依据党委会提出的要素管控承包制管控要求,对辖区所有要素管控单位在全所民警范围内进行再分配。“越乡警务管家”实施以来,帮百姓解决许多困难和问题。社区警务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嵊州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6月13日,专门发文《关于加强'越乡警务管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以市公安局为主,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分工协作体系,乡镇(街道)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组织保障,将越乡警务管家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社区警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三江街道党委政府率先拿出2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警务助理队伍,甘霖镇政府全力支持“越乡警务管家”活动,拿出100多万专项资金,用于警务管家的资金保障。嵊州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在报纸、电视新闻、自媒体等开辟专版,选树优秀典型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组织群众文艺下乡活动,配合市公安局做好社区民警的推介和展播,形成“党政力推,群众力捧”的良好宣传格局。

  嵊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连仁局长表示,今后将开展“管家之星”评选活动,深入推进“越乡警务管家”建设,增强社区民警归属感与荣誉感,调动社区民警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全面推动促进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工作。继续与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建立“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新型警民关系,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通讯员王林 倪凤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