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入伏了,来个“三伏贴”真得管用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15:45:00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这几天,伴着室外袭来的阵阵热浪,杭州真正入伏了。不少注重中医养生的人,都选择在这个点儿去中医院贴个“三伏贴”,说是“冬病夏治”。

  那么,入伏后,“三伏贴”真的有效吗?所有人都能贴“三伏贴”吗?贴“三伏贴”还要注意什么?

  本期《Dr.照谣镜》,照谣君就带您走进冬病夏治的“三伏贴”。

  “三伏贴”适合每个人吗?

  “‘三伏贴’适合阳虚体质的人,但对于那些阴虚火旺的人,如有糖尿病、高血压、肺结核的病人,都不适合贴‘三伏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金莹说。

  究竟什么是“阳虚体质”?金莹告诉记者,阳虚体质,即“阳气弱,阴气足”。表现的症状就是脸色偏白,没力气,冬天畏寒怕冷,易感冒,或是晚上频繁起夜上厕所,中医里所说的“五更泻”(早晨五点多时肚子痛想拉肚子)等都是“阳虚”的表现。

  金莹说,对于阳气比较旺盛的人,一般贴四五十分钟就受不了,有刺痛感,就说明这个人体质较好,无需贴“三伏贴”;而有些人贴上4、5个小时还是觉得很舒服,就说明很适合贴“三伏贴”。

  除此之外,有严重心、肝、肾、脑疾病,恶性肿瘤,严重过敏体质的患者,或是处于像发热、哮喘等疾病发作期的患者,孕妇等不适合“三伏贴”。

  “这些‘三伏贴’在给病人贴之前,我们医务人员都会在自己身上试一遍,以保证安全有效。”金莹说,每家医院的“三伏贴”所用中药种类基本相同,但每一剂药的药量会有所不同,因此贴的时间长短也会有差异,但一般在2-4个小时之间。

  中医里有“冬病夏治”的说法,这一说法出自《内经》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而“三伏贴”就是“冬病夏治”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那些有颈肩腰腿痛的,年纪大的,小孩冬季易咳嗽的,贴‘三伏贴’都很有用。”金莹说,除此之外,“三伏贴”对于荨麻疹、慢性胃炎、肠炎、消化不良,过敏性鼻炎及妇科疾病等的患者也颇为有效。”

  此外,不同的疾病,贴的药量不一,穴位也是不一样的,这点还是很讲究的。金莹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浙医二院康复科已经有近500人来贴“三伏贴”。

  “三伏贴”要注意些什么?

  金莹告诉记者,“三伏贴”需要在三伏天的“头伏”期间开始,然后最好每隔10天来医院贴一次,一般需要贴3次,3年为一个疗程。金莹建议说,这3年的“三伏天”最好都在同一家医院贴,这样就尽可能避免了药物过敏情况情况的出现。

  贴过“三伏贴”后,可能会出现身体起泡的情况,如果是米粒大小的水疱,就不用去管它,可以让它自己吸收,但如果是大一些的水疱,有流脓、出水的情况,就需要用注射器针头将其挑破,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止感染。

  “之所以会出现流脓等症状,可能是过敏体质或者体内湿毒之气重引起的。”金莹说。

  敷贴24小时内,患者要避免冷水洗澡,不暴晒,也要避免电扇直吹或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久待。

  除了贴“三伏贴”,对于阳虚的患者来说,我们还有哪些办法可以让自己的阳气盛起来呢?

  “少吃寒凉的食物,也要避免冲冷水澡,这些都会导致阳气外泄,平时要多泡热水脚,多吃温热的食物,才能养好我们的阳气。”金莹说。

  还等什么,三伏天里,不如贴起来。

  今年三伏时间:

  初伏:2017年7月12日-2017年7月20日

  中伏:2017年7月21日-2017年7月30日

  加强伏:2017年7月31日-2017年8月10日

  末伏:2017年8月11日-2017年8月20日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