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每年冬天长冻疮?针灸科医生建议试试“三伏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15:45:24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婷 谢菲)7月12日早晨不到8点,浙江医院针灸科的门外挤满了等候贴“三伏贴”的患者。

        在排队等待的人群中,有一名北方口音的年轻人。21岁的小赖来自山东,目前在浙大上学,常年受鼻炎困扰的她,之前有过在老家连续3年“冬病夏治”的经历,今年放暑假没回去,因此想在继续治疗巩固巩固。

  贴敷现场,老、中、青治疗者一拨接着一拨。连续4年接受“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的王女士家住丽水,她已然成为浙江医院冬病夏治的忠实粉丝,“以前一吹风胃就不舒服,发冷、发寒,现在症状缓解了不少。冬病夏治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个月前我预约了今年的三伏贴,昨天开车到了杭州,带了全家人一起来贴。”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从外地赶来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浙江医院针灸科副主任诸剑芳副主任中医师说,以前还有一名天津的慢性鼻炎患者,经常来杭州做生意,每年三伏就“打飞的”到浙江医院敷贴,鼻炎三年后居然“贴”好了。后来,他还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贴。

  诸剑芳称,近年来,年轻群体贴三伏的人数上升明显,冬病夏治不再是老年人“专利”,更多的年轻人,如白领、学生也越来越青睐这门传统中医的特色疗法。

  夏天治冻疮?这个可以有!

  “冬病夏治我听说了很多年,我就想问问,冻疮能不能在夏天治疗啊?”陈女士每年冬天手上就会长冻疮,特别难受,严重时还会影响上班。

  “这个真可以有,而且夏天来治疗冻疮的人真不少。”诸剑芳说,冻疮主要发生在冬天,因为皮肤在寒冷的环境下,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从中医上来说,就是阳气不够旺盛,不能到达四肢末端。有时,缺乏运动、手足多汗潮湿、鞋袜过紧及长期户外低温下工作等因素也会导致冻疮发生。

  诸剑芳介绍,冻疮完全符合冬病夏治的要求,贴膏药是最好的方式。但并不是哪里长冻疮,就贴哪里,需要整个身体一起调理。“冻疮的治疗以局部涂擦为主,再加上手臂、腰、背上大椎、外关、肾俞、腰阳关、大杼等穴位的敷贴。”诸剑芳建议,如果你在冬天会长冻疮,不妨试试冬病夏治。

  听说贴三伏能助长高,“娃娃军”也来凑热闹

  每年贴三伏,许多家长会趁着这个机会给自家小孩也贴一贴。今天也不例外,浙江医院针灸科来了一拨“娃娃军”,小迪的妈妈说,听别人介绍来这里给女儿贴三伏,据说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帮助长高。

  “贴三伏可助小孩生长发育是有道理的,我们在督脉上的穴位及调理脾胃的穴位上进行敷贴,可达到健脾益肾、温运脾阳的效果。”诸剑芳表示,儿童因为身体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气血充盈,同时皮肤吸收较成年人好等因素有关,脏气清灵,肌肤薄嫩,使用“三伏贴”的效果较成人更好。尤其10岁左右的儿童,更应该抓住这一年一次的时机,提早调理好身体。

  让“伏气”变成“福气”,“冬病夏治”还可以治这些病

  诸剑芳介绍,中医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在夏季机体阳气充沛之时,调整人的身体,增强抗病能力,防患于未然,尤以三伏天治疗效果更佳,当然针对不同人群,冬病夏治的方式也有所差别。

  暑热最盛的三伏期间,人体皮肤温度、湿度最大,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最为开放,此时选取特定的穴位进行贴敷,所贴药物最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发挥药物的“归经”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冬天发病次数。

  据悉,浙江医院已连续多年开展冬病夏治,哮喘、咳嗽、鼻炎、咽炎、关节炎、颈椎病、腰腿痛等都可以通过冬病夏治来改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