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暑期生长发育门诊量猛增 糊涂家长还真不少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15:45:24 

  “怪你,都怪你,不带我来看!”在浙大儿院副院长、内分泌专家傅君芬教授的诊室,一个男孩捶打着身旁的妈妈,号啕大哭。“这个男孩本来有长高机会的,因为家长疏忽了,现在孩子的身高只能定格在1米56。”傅君芬教授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浙大儿院的日门诊量超过一万人次,尤其在内分泌科,来看生长发育的占了大头。傅君芬教授说:“平时坐诊专家号25个,加号到33个左右,但现在每次要加到50个号子。而诸多病人中,像小陈这样因为父母疏忽,骨骺线闭合,失去自然长高潜力的病人,不在少数。”

  耽误两年半身高就此定格

  小陈,今年11岁半,在萧山读小学。因为是住校生,他一周只有双休日才能见到父母。

  9岁不到,小陈发现自己和别的同学有点不一样。因为在学校上过性教育的课程,所以小陈每周回家求妈妈,“你就带我去看看医生吧!我最近蛋蛋(睾丸)又大了,而且长毛了……”

  但忙着做生意的妈妈,却狠心拒绝了儿子。“有什么好去看的,谁不发育,不是挺正常的嘛!等我忙完这一阵子。”

  小陈妈妈一忙起来,就忘记这回事情。这一耽搁就是一年半。等小陈妈妈回过神,发现儿子最近身高没有变化,这才引起重视,赶到浙大儿院内分泌科来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小陈被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身高已经定格,一切治疗都为时已晚。“这对母子是一路吵着进来的。儿子一直在怪妈妈,不带他看。但一听孩子的声音,以及突出的喉结,其实已经是性早熟的典型症状。”傅君芬教授说。

  “一般来说,11岁的男孩平均身高达到1米44,目前小陈的身高是1米56,还是属于高的,甚至达到12岁男孩的标准,但小陈的阴毛、睾丸就已经发育得和成年男性一样,而且已有遗精史,骨骺线基本完全闭合,也就意味着,身高就此定格,长到顶了。这是非常可惜的,毕竟才11岁半。”傅君芬教授补充道。

  另外,傅君芬教授解释,中枢性性早熟是真性的性早熟,必须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同时,60%——70%的男孩子患上中枢性性早熟,是因为存在器质性病变,比如长有肿瘤等。所以,傅君芬教授也给小陈做了详细的检查,万幸的是,小陈没有存在器质性病变。

  孩子长不高不一定是发育晚

  “在门诊中,我们发现,不少本该长得高的孩子,却因为家长不重视,认为孩子个头矮,以后会长高而错失了最佳治疗机会。反而是家长自己个子不高,对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尤为关注,三个月一监测做得比较好。”傅君芬教授说。

  傅君芬教授曾接诊一个14岁男孩。妈妈1米67,爸爸1米78,孩子小时候,个子偏矮,一直在进行监测。但爷爷奶奶认为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告诉男孩爸爸:“你也是到高中才长个子,儿子也不用去看。”男孩爸爸一想也对,就放松了“警惕”。

  等到了初二,孩子爸爸发现这段时间,儿子没有长个子,到医院来做检查,才发现,骨骼线已经完全闭合,身高定格在1米60。“男孩爸爸发育晚,属于体质性发育迟缓,这可能会有遗传,但对于孩子来说,必须经由专科医生判断,进行评估,千万不能想当然就这样认为。”傅君芬教授说。

  傅君芬教授特别提醒:参照同龄人,如果孩子在班里总是坐在前三排,就要考虑身高问题,及时就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