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七姑八姨的蜜糖,产妇的砒霜: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15:45:24 

丢妈二胎日记之产后坐月子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4日(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上一期的丢妈日记中,丢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科学坐月子的方法,得到了很多孕妈、新手妈妈的支持。这期的丢妈二胎日记,还将继续讲讲坐月子的那些事,希望孕妈们用知识武装自己,坦然面对即将来临,新老一代不同月子观的火花撞击。

  月子餐营养要均衡

  蔬菜水果放心吃

  前两天,闺蜜坐在自家的马桶上,泪眼哒哒地丢妈诉苦:“便秘很厉害,已经三个礼拜没吃上蔬菜水果了。”

  闺蜜的月子由婆婆和妈妈两人照顾,这两位老人的意见高度统一:蔬菜水果性寒,月子期间禁吃;不能下地活动,最好都躺在床上休息。无奈闺蜜怎么抗争、哀求,长辈们都不所为动,反而指责她不懂事。

  不吃蔬菜水果、不活动,这也是老风俗月子禁忌中的一条,覆盖城市、农村。如果在食物缺乏的年代,月子吃肉是特殊福利,但搁在现代,多少令人费解。因为产褥期胃肠功能减弱,加上腹部肌肉和盆底组织松弛,排便力量减弱,此时饮食结构不合理,只吃肉不吃蔬菜、水果吃,便秘情况加剧,严重的还会长痔疮。

  因哺乳需求,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何佩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护师张慧都同意,月子餐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等肉类,但对于不吃盐,不吃蔬菜瓜果持反对意见。

  “产后出汗比较多,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及时补充水分。注意不要吃辛辣、冰冷食物,刺激原本脆弱的肠胃,但吃热加工过的水果也过了,毕竟水果煮熟了,维生素、营养素等也随之损失了。”

  产后尽早活动

  月子不是躺床运动

  “躺”是婆婆对月子中的丢妈最大的唠叨。在床上躺着无聊了,丢妈起来在客厅与房间中穿梭,婆婆的紧箍咒就念起:“不要下床,能躺就躺,最好一个月在床上待着。”每次丢妈听了,都要打个冷战——这跟囚禁生活有何区别?

  那月子中如何平衡静与动?何主任说,产妇产后与平常人相比,的确需要多卧床休息,但绝不是卧床不动!产后血液很容易在下肢静脉等血流缓慢处凝集,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出现下肢浮肿、疼痛的症状。一个月禁止不动,很容易发生血栓,如果脱落的血栓随血流运动回到心脏,可能会阻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生完后,产妇要尽早活动。剖宫产的妈妈,导尿管没拔之前,鼓励在床上翻身,导尿管拔了后就要下床活动了。”

  那月子期间的活动范围只能区区在屋内?何主任说,NO!“既然出院了,产妇就能进行日常活动了,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出门晒晒太阳、溜达下、照看孩子、抱孩子、喂养完全是没问题的,但不鼓励这时候去健身、做高强度的负荷运动。”

  张主任推荐了一套简单的产后康复操,不过要注意的是,剖宫产的产妇要在伤口愈合后才能做。

  产后第1日在床上做抬头运动:仰卧,两手置腹部两侧,头从枕头上抬起,连做两个八拍

  产后2-4日在床上坐上肢运动:仰卧,两手水平外展,然后内收,做两个八拍。将上臂缓缓举过头部,再慢慢收回,也做两个八拍。

  产后5-9日

  可在上述动作后加做下肢屈伸动作及缩肛运动:仰卧,两手平放于躯干两侧,先将右下肢向腹部屈曲,然后放平伸直。左下肢做同样动作,共两个八拍。另外,有节奏地做肛门收缩、放松动作,也做两个八拍。

  点这里看小视频:宝妈看过来!产后康复操,让你快速瘦瘦瘦!

  女汉子变林黛玉

  产后情绪低落不是你的错

  看到刚出生奶萌奶萌的小生物,产后丢妈也是母爱泛滥到不行!但伴随新生命的诞生,麻烦的事也一堆。奶水少,宝宝不够吃,丢妈会内疚;月子餐里面没蔬菜,丢妈会烦躁;就连丢爸一句无心的话,丢妈听了也是莫名火上窜……有时候丢妈也被自己的小题大做吓一跳,明明是个半夜能自己开车到医院待产的女汉子,怎么在产后瞬间成为哭哭啼啼的林妹妹?

  产后心情低落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雌激素等水平增高,孕晚期达到高峰。但在产后,这些激素水平会像过山车般飞速回降。体内内分泌的改变,造成了一系列心理和生理的改变。而孕期,家里都围着孕妇转。分娩后,家里人的注意力马上转移到小宝宝身上,这种落差也会造成产后情绪低落。

  何主任说,大部分的人都达不到产后抑郁,但是情绪低落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这时候家庭应该给产妇更多的关爱,“尤其是老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扮演好男人的角色,多理解多宽容。”

  张主任提醒,如果产妇出现经常性情绪低落,最好寻求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

  产后不等于安全期

  天然避孕法不可靠

  二孩开放后,小周把“三年抱俩”的计划提上议程。回顾着一胎备孕好几年的艰辛,小周这次根本没把避孕放在心上,事情如愿进行着,可她却不开心了:大宝才5个月,肚子里却11周了。

  “身心俱疲,孕吐严重又吃不下,有时候看着大宝有心无力,觉得特别对不起大宝。想去打掉,又舍不得。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跟小周一样,很多人认为产后哺乳期就是“安全期”,过性生活可以不用采取任何避孕措施。但事实上,哺乳期绝对不是“安全期”,利用哺乳期避孕并非那么可靠。

  为什么民间会有利用哺乳避孕的观念?何主任说,因为乳汁分泌时会产生泌乳素,泌乳素不断释放到一定量,能够抑制卵巢排卵,但这个提前是妈妈必须在纯哺乳状态下,也就是每天亲喂8次以上。

  “纯母乳喂养,还没来月经的产妇,6个月内靠哺乳避孕效果可达95%以上,如果仅喂少数几次母乳,或月经已经复潮,那么效果就不可靠了。”

  自然分娩的妈妈,产后42天经产科医生检查确定康复后可以恢复性生活,剖宫产的产妇在产后3个月后恢复性生活比较妥当。为了保险起见,无论是否在母乳喂养,新妈妈产后第一次性生活时就应采取避孕措施。

  产后避孕方法,张主任首推避孕套,其次是放置宫内节育器。“一般建议产后半年放置节育器,如果月经未恢复,要到医院检查下以排除怀孕;不哺乳的妈妈可选择口服避孕药;当然如果希望永久避孕,也可做绝育手术。”

  哺乳期怀孕,对很多新妈妈来说都是噩梦——要不要这个小生命都是两难选择。所以爱爱时带个套,让小生命的生命真正被尊重。

  产后月子篇终于写完了,还有半个月,丢妈将与小七月见面了!丢妈二次人母,仍有小激动在内心冒泡——这个不分昼夜拳脚相加的暴力娃,到底是个小男娃还是女汉子?丢妈一定好好享受拥有小七月相伴的人生,但小七月也要温柔待丢妈,月子里也是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