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我市画家张继钟作品获全国美展最高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通讯员 徐霞鸿 2017年07月19日09:45:00 

《水生祥云绕山庄》

  日前,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嵊籍画家张继钟收到了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寄来的一张获奖证书。在刚刚落幕的“悲鸿精神”全国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上,他的作品《水生祥云绕山庄》获得了这次画展的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奖),这也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件获奖作品。

  这次展览,全国共有5838件投稿作品,从中遴选出入选作品245件。其中,45件作品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奖,即最高奖。张继钟创作的写意山水画《水生祥云绕山庄》就是其中之一。展览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杜军对张继钟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称这幅作品笔墨气息很好,很有生活气息,而且在南北结合这方面做得很好。

  比如一首好诗,三分在读,七分在品。张继钟的画,不仅笔下之景“形似之真”,更有“气质”之真让人回味。“这是我花了大半个月时间创作的一幅作品,长2.38米,宽1.78米。其实我的画一直在变,以前受浙派影响较多,追求笔墨的精微,重点以笔墨表现园林及江南的小桥流水。后来我接触了很多北方的山水画,又去太行山、湘西、川西、云贵等地写生采风,画了很多大山大水,表现题材开始转向南北结合。”张继钟表示。

  这件作品是张继钟根据湘西的写生资料整理创作而成,画面中的主体山脉凸显了北方大山的雄伟壮丽,勾擦点染也充分运用了写意手法,画出了北方山水的气势和凝重,然细部的刻画又比较精到,每一棵树、每一间房子、每一个细节都讲究笔墨,该实的地方很实、该虚的地方很虚。“这是我对南北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这也是我今后要重点研究的课题。”张继钟说。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