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警民情深——追忆嵊州市公安局老政委、我的老同事黄承荣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饶湫波 2017年07月21日09:36:04 

  撰写这篇纪念文章,缘于一次偶然。那是半个月前的一天,我因参加公安局党委推出的“百警入村、户户见警”活动,前往乡下。车子途经环城线时,无意中瞥见不远处山麓中的那片坟茔,于是突然想起长眠在其中的老政委黄承荣,觉得有必要联系时下开展的“社区警务管家”这个载体,追思一下谢世已五年有余的这位值得我敬仰的老领导。

  我与黄政委初次相逢,是在考场。那是1984年秋,出于强化刚刚经过第一次严打战役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国政法系统秉承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关于“必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面向城镇居民户口,大范围公开招录公、检、法人员。记忆中,当时的嵊县政法系统,公安招录15名,检、法各招录5名。

  为防脱考,我提前一天从乡下赶到在嵊县竹编厂工作的弟处投宿。原本以为万无一失,不想还是出了差池。那天我拖出自行车,准备前去赴考时,发现后胎竟然蔫了。此时欲补胎,显然来不及。好在竹编厂离城关中学不是太远,我就跑步前往考场,刚到城关中学附近,耳中便灌进了骤响的准考铃声。当时我的内心之急,悉数体现在百米冲刺的狂奔之中。见我如此慌张且大汗淋漓,一个候在考场门口、身穿上白下蓝警服的中年警察,微笑着对我说:“别急,别急,还来得及。”是年底,我进了嵊县公安局。因要到绍兴禹陵政法干校培训,带队民警通知我们,说行前黄政委要来给我们讲几句注意事项,等到黄政委亮相后,我才知道,原来黄政委就是那个安慰我“别急”的中年警察。

  禹陵培训结束,我被分配到局秘书科属下的“公安史志办公室”,从事文字编纂工作。秘书科是汇集全局文字资料的部门,每当看到先进类的人事材料,我就将其撰写成消息、通讯,投给嵊县广播站、绍兴日报等媒体。随着用稿概率提升,当时的局领导如局长、政委就开始关注我,只要刑侦队破了案件、派出所出了经验、民警中出了典型,他们就会通知我或直接带我去采访。正是这些机会,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黄承荣政委的爱民情结。

  黄政委是义乌人,他讲的普通话夹杂着浓重的义乌口音。基于这个原因,有些前来公安局办事或反映问题的村民,因听不明白,难免重复提问。为了让群众听懂,黄政委总是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一次,有个转业从警的中层干部对黄政委说:“政委,我在部队呆过,你也在部队呆过,部队里的政治思想工作,讲究的是‘通不通,三分钟’,你现在的工作作风,好像没有了部队的影子。依我看,对弄不懂法律、听不进道理的刁民,你大可不必如此婆婆妈妈,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他们解释吧?”对于下属的这个观点,黄政委不予认同,他语重心长地说:“群众工作,不同于部队,部队官兵讲究的是纪律,而人民群众讲究的是感情,党和政府之所以在军民关系上提倡‘拥军爱民’,其目的就是强化军与民的鱼水之情。虽然公安机关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还在机构、人事方面的设置与称呼上类似军队,但归根结底,做的是群众工作。何况‘民警’这个称呼,本身就体现了民在先、警在后的意思,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穿了这身‘官服’,而高高在上,自以为是,脱离人民,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在我看来,搞好警民关系,做好‘拥警爱民’这篇文章,多动点嘴皮子,很是重要。”

  那时公安局设在城隍庙内,条件十分简陋。秘书科与治安队的二十几个民警,合挤在一楼东边的几间房内办公。一天夜里,我窝在办公室写稿,突然听到吵闹,出门一瞧,方知是治安队有个民警与受审的男性村民针尖对起了麦芒。兴许是争吵声太过厉害,把在二楼值班的黄政委给引了下来。黄政委先是让那个办案民警息口,然后和颜悦色地对那个情绪几近崩溃的村民说:“你别激动,慢慢说,慢慢说。”那个村民见黄政委穿着一套毕挺的哔叽呢警服,猜想是个当官的,竟然哇地一声哭了起来,边哭边语无伦次地说:“领导,我真的没有参加赌博,我只是顺路看了一下,结果刚好被抓。被戴手铐也就算了,你们民警还要罚我,我家穷,哪里有钱来交罚款啊!”黄政委这次脸上带了严肃,说:“你参不参与过赌博,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而是要通过我们民警的调查,才能作出结论。如果你参与了赌博,也不是用穷的理由可以逃避处罚,因此你现在要紧的是配合调查,再不能闹,懂了吗?”缓解了村民的抵触情绪后,黄政委就把那个民警就近拽进我的办公室,说:“你是民警,不管谈话对象是违法分子还是人民群众,态度首先要端正。”见民警认同,黄政委接着开导,“你看,人家一个大男人,到现在还在那边委屈地哭,会不会真是冤枉他了?我的想法是,你不妨让他暂时静坐一会,等其他民警审理完另外的赌博人员,再予印证,并下结论,如何?”

  第二天,我遇到那个民警,问他怎么处理了昨天吵闹的村民?民警答“放了”。我问,那你对黄政委干涉你办案有想法吗?民警瞪了我一眼,说:“想法!有啥想法?我感谢都来不及呢!要不是黄政委及时提醒我,以我的脾气,极有可能和那家伙硬掰到底,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说不定已出大事了哩。”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黄政委因年龄到杠卸任职务,改任巡视员。在到退休的那段时间里,作为巡视员的他,只要一有和民警在一起聊天的机会,就会给民警讲述一些有关如何做好“拥警爱民”这篇文章的话题。对于黄政委的“老调重弹”,个别民警私下表达了不同看法:“时下已是法制社会,警察爱不爱民、民众拥不拥警已经无所谓,因为只要人人遵纪守法,社会也就太平了,社会太平了,警民关系也就自然好了。”

  但我一直觉得,黄政委的“拥警爱民”说法,始终蕴含着“为人民服务”的情愫。事实上,之后的公安工作,并没有被那些看似华丽、实则而非的说法所左右,这一点,可从贯穿于各个时期的诸如“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有困难找民警”“人民利益无小事”等等口号中,看出警察必须服务于民这一观点的正确性。去年年底,嵊州市公安局党委推出了建设“社区警务管家”的举措,要求“百警入户,户户见警”,告诫民警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防控优先”理念,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紧密结合“越乡警务管家”建设和“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走访联系群众,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拓展“送平安、送服务、送温暖”的爱民渠道,努力实现“促和谐、保稳定、警民一家亲”的工作目标。在通过实施“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化民怨”等调查研究手段中,完善各项服务管理功能,让“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社区”成为一种常态。

  嵊州市公安局党委推出的“社区警务管家”建设活动,从一个侧面再次表明,当年黄承荣政委反复强调的“拥警爱民”情结,尤其是他诠释的“民警民警,民在先,警在后,有民才有警,爱民才是警”的理念,时至今日,尚有值得发扬、广大、传承之处。这,也就是我之所以撰写这篇纪念文章的真正缘由。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