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兴文 2017年07月21日09:36:04 

  要说年轻人,下班之后留宿单位的可谓不多,如今交通便捷,城乡车、公交车、私家车驰骋马路,去回城里,来趟乡下是件平常事。距离“家”的时空短了,哪有心思呆在单位呢!

  纵然,交通是方便了,对工作在乡下,又将要退休的我来说,还是经不起一周五天早出晚归的劳顿。夏天烈日雷霆多雨水,冬日风刀霜剑又少不了,折腾的是身体,思量下来觉得不划算,犯不着。让工作有个安心,给身体多个省心,于是乎,干脆住在单位里。好在“安心”不只我一个,下班后,宿舍楼热闹得像是“大宅门”。夏夜静寂,蟋蟀低唱,但是寂寞与我无缘。

  清晨,鸟儿“唧——唧——唧”的叫声催醒我的睡梦,睁开朦胧的睡眼,透过朝南的玻璃窗户,只见天不是大亮,凉台间的晾衣竿上已有两只小鸟在跳跃,在鸣叫。

  小鸟如欢似笑,我以为夏日的天空亮得早,人儿总比不得鸟儿起得勤,趁着太阳没有高照,虫儿享受着嫩叶鲜汁的好时光,小鸟已经在为“饱腹”了的生活而歌唱。

  昨天,飞来两只催我快点儿睁眼;今天,还是飞来两只叫我早点儿起床……它们你先我后,彼此亲密。有时这只抖抖羽毛,伸展翅膀;有时那只跳个“向后转”,又来个“向前转”;有时这只在呶嘴,那只引颈去啄个吻……多姿的动作倒觉得蛮可爱。“叽叽喳喳”一阵之后,它们飞出去了,过一会儿,又飞回来闹腾一番,如此反复。

  懒床的我依旧不愿“闻鸟起舞”,这样的时刻,那样的精彩,几乎每天我都爱静静地观察它俩的表演,这般享受比点击“微信”实在要快乐许多……

  宿舍楼北侧距离窗户竹竿子近有两棵高大的广玉兰,似亲密无间的孪生姊妹,她们长得肩并肩、玉立亭亭。枝繁叶茂而英姿勃发,一片片深绿的叶子散发出来的油亮光彩很是逼眼,让你感受到每一个生命细胞都在颤动;新生的嫩叶儿,虽然还没长大,凝绿得不是那么深邃,但是它们没有一片甘心低垂,努力翘首向天,奔放出奋发向上的那种生命热情。

  端午时节,广玉兰绽开出洁白晶莹的花朵,那是生命的花朵。它们开了究竟多少,让我数,怎么也数不清;让你数,恐怕也数不准。只能看到绿叶丛中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如俏皮的小孩躲闪着向你张望;半开半闭的花朵含情脉脉,真有点儿像要出嫁的女儿带着几分羞答答的神情;至于全开放了的那些花朵,花蕊很是自豪地被洁白的花瓣所拥抱,俨然似“花国王子”一般地尊贵。

  我推开窗户,阵阵清香扑面而来。香味迷神,顷刻之间让你心旷神怡,精神振奋了不少。尤其下了班回到宿舍的那一刻,香气氤氲,盈盈满室。隐隐然,那浓香沁人心脾,渗透到了五脏六腑,心境生津一瞬间赶跑了全身疲劳,真的,有点儿消夏生凉的感觉。这时,无论你走到哪一个角落,干着需要你干的哪一件事,总会被这样的“美好”所伴随。

  宿舍并无装潢,也无沐浴盥洗之便,斯是陋室。然而,夏日时刻,南窗传来鸟语,北窗送来花香,动的生情,静的生乐,自然赐予鸟语花香那样快乐的生命,让我心得悦,使我情畅达,享受到了其中的生命喜悦,不失为一种得福。既谓陋室,何陋之有?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行为习惯杂谈”
生活圆桌之“阿姐卖瓜”
生活圆桌之“路边向日葵”
生活圆桌之“左手右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