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侯美玲 2017年07月21日09:36:04 

  一青年非常崇拜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一次偶然的机会,青年有幸向企业家提问,条件是只能问一个问题。

  苦思冥想后,青年将自己的问题浓缩为一个:“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企业家没有马上回答他的问题,而是反问道:“那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呢?”青年一愣,想了想说:“将来拥有一所自己的房子。”企业家看看他,微笑着摇摇头说:“我觉得你的目标很难实现。”

  见青年一脸茫然,企业家进一步解释道:“原因只有一个,你的目标模糊不清。首先,时间不具体,‘将来’指什么时间呢?一年,两年,还是十年?没有时间节点要求,就难以保证执行效率,也就无法形成压力。没有压力,就不能时时鞭策自己去兑现承诺。因为完成期限不确定,所以成功的机会很渺茫。

  其次,房屋的面积、地段模糊不清,缺乏可衡量性。要买房子,首先要考虑以上两个最主要因素。繁华和偏僻地段的房价是不同的。当然了,面积越大,价位就越高。一个不可衡量的目标几乎无法实现,因为执行者不能确定目标大小,也就无从判断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显然,在一个不可衡量的目标中,制定者往往看不到成功的希望。相反,可衡量的目标更容易产生优秀的实施计划。想得越全面、深入,则目标的质量愈高,更容易激发全身的动力。”

  不等青年说话,企业家继续说:“如果用一个清晰的目标代替你原先的模糊目标,比如3年后在解放路买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这样的目标,时间很具体,房屋的价值很明确。那么,接下来就是具体实施阶段。以3年为期限,算出每个月需要积攒的钱数,同目前的收入进行比较。如果不够,就要考虑兼职,或重新换一份收入高的工作。倘若你的收入高过这一数字,那么恭喜你,你的目标不但可以顺利实现,并且能够提前完成。”

  生活中,假如你真的为自己制定过一个个清晰的目标,你就不会感到茫然和无所适从。每个清晰的目标都有两个明显特质:具体、可衡量。一旦拥有清晰的目标,你就能看到自己的差距,找出具体实施办法。倘若目标模糊不清,只是泛泛地停留在嘴上说说而已,没有实际行动去支撑,那么一定很难实现。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行为习惯杂谈”
生活圆桌之“阿姐卖瓜”
生活圆桌之“路边向日葵”
生活圆桌之“左手右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