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注意防暑!我市一男子因重度中暑未引起重视致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瑜 商幸路 2017年07月24日09:50:58 

高温“蒸煮”模式下 中暑后要及时就医

  这几天气温不断攀升,几乎每天都有市民因中暑到医院急诊。7月20日晚上,一男子中暑后未及时到医院就诊,导致病情加重不幸死亡。

  当天晚上8点多,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例因重度中暑导致生命垂危的患者。患者是一名贵州籍男性,今年47岁。据悉,患者被送到急诊抢救室时,心跳已经停止,体温高达41℃。急诊科医生和护士们连忙展开急救,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了一个多小时,遗憾的是,这名患者最终未能醒来。

  据其家人说,从19日起,患者就出现胸闷腹胀、浑身乏力等中暑症状,但是其本人和家人都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第一时间去医院看医生,只是请假在家中休息。由于其居住的出租房通风条件较差,也没有安装空调,闷热得像个“大蒸笼”,这加剧了患者的病情。7月20日当天,患者独自一人留在出租房内,等其家人下班回来发现时,已人事不省。

  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急诊科副主任黄建江介绍,中暑是指人在高温、高湿和无风条件下,不能耐受表现出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异常、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简单来说,夏季体温过高,通常大于40℃伴有昏迷患者,应该考虑到中暑诊断,同时也要与脑血管意外、脑炎等等疾病相鉴别。”黄建江表示,中暑通常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期,可按顺序发生,也可同时存在。重症中暑即热射病,心脏、肺、肾、大脑等全身器官都将受损,对大脑的损伤最难恢复,是一种致命性疾病。在夏日高温天,大家尤其要引起重视,发现有中暑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链接:中暑以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前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对于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中暑预防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